在深圳文博会上,数字技术、高新科技的应用让河南馆的文创产品赢得了颇高人气。记者 温小娟 摄

  一边是刚柔并济、行云流水的真人太极拳表演,一边是大屏幕裸眼3D的太极全域剧场酷炫亮相,两者“天衣无缝”的结合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太极功夫盛宴,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制下精彩的时刻。这是9月24日下午记者在深圳文博会河南馆看到的精彩一幕。

  本届文博会上,随处可见AI互动、3D表演、AR沉浸体验,数字技术、高新科技应用与文创产品近乎“水乳交融”,为文化产业提供了“硬核”支撑。

  在河南馆内,备受瞩目的仰韶彩陶系列文物复原作品,背后也隐藏着“科技”的力量。“在生产过程中,只要设置好数字程序,选泥机会自动把石子、树枝以及其他的杂质筛除,节约大量的劳动成本。”河南仰韶科技开发公司董事长王新军说。

  在现场,还有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助数字科技“活”了起来。今年6月开馆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流量”担当——“5G大运河沉浸式体验区”,这次也被“搬”到了深圳文博会现场。裸眼3D、沉浸式体验、5G+VR720°全景视角,一镜穿越17座运河城市,千里运河画卷吸引了众多游客甚至其他展区的参展商也纷纷前来打卡体验。

  来自宁夏的参展商李小姐激动地说:“太酷了!感觉是在大运河中乘风破浪!我专门录制了视频,想带回去给家人体验一下。”

  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上,专题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在数字文化产业等方面的新成果。《伟大征程》文艺演出5G即时拍摄,5G智慧剧场和《龙凤呈祥》《舞上春》线上演播示范项目等,成为文博会数字文旅融合的一大亮点。

  疫情期间,以数字内容为核心的数字文旅产业异军突起。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数字文旅产业被各地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国家大剧院、广州大剧院积极探索线上商演渠道。5G智慧剧场可以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观演体验,比如云包厢、云打赏等功能,为观众打造了家庭合家欢或票友齐聚一堂的线上社交场景和消费新模式。”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区负责人刘为介绍。

  近年来,我省也一直致力于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智慧旅游等,云直播、云展览、云旅游等新业态日渐丰富,但对比广东、浙江等先进数字文旅大省仍有一定差距。未来,河南文旅产业该如何更好地拥抱数字化,实现提档升级?

  “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时代到来,年轻人将成为消费主力,他们作为网络原住民更喜欢先在线上体验,再转为线下消费。”郑州旅游文创协会会长梁兴认为,“数字文旅是未来发展趋势,动漫、VR等内容是重要抓手,可以把河南很多景区的线下场景、文化故事搬到线上,打破时空地域的限制。数字文旅发展还将顶层规划、智慧应用、平台运营及生态构建相结合,形成可持续的数字竞争力,进而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记者 温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