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9月10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尚明达)今年7月中旬以来,河南遭遇历史罕见的极端特大暴雨天气,强度大、历时长、范围广,郑州、安阳、鹤壁、新乡等多地受灾严重。安阳市滑县王庄镇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科技示范户、种粮大户等组成5个农业生产自救技术指导组,深入39个村开展农田排涝、清淤、防治病虫害等田间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农业生产损失。

王庄镇农业技术人员与村干部群众一起查看灾情(央广网发 通讯员 尚明达供图)

在大柳树村220亩高油脂花生种植基地,王庄镇农业技术人员与村干部群众一起查看灾情,制定田地排涝、病虫害防治工作方案。农技人员随手拔起一棵花生向大家讲解到:“目前,加强田间管理,按照省农科院花生研究所专家的建议,喷施液面肥,提高坐果率,最低还能实现亩产300斤的产量。”

曹鹤峰是闫村的一名村民,洪涝灾害中有十三亩山药被淹。洪水退去后,在王庄镇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及时排出田间积水,用政府免费提供的种子、农药、化肥改种生长周期短的绿豆,如今郁郁葱葱的绿豆苗长势良好。

王庄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根据辖区农业生产特点,组织印发《灾后农田管理技术要点》,通过走访入户等渠道广泛宣传,让群众用科技的力量积极开展农业生产自救。

截至目前,王庄镇已免费发放优质绿豆种子2300斤,改种补种1500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