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漯河4月21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赵琼)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舞阳县吴城镇“四措并举”,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该镇扎实开展培训,组织学习典型案例,教育广大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是一项利长远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从国家安全战略的高度来认识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历史责任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实际出发,把专项整治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该镇第一时间召开全镇干部会议,安排部署,制定整治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压实镇、村两级整治责任,强化协作配合,确保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规范建房。利用多种渠道对《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行为通知》等文件进行解读和宣传,提高群众保护耕地、依法建房的法律意识,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按照乡村振兴的民居建设要求,在科学规划、手续齐全、符合要求的基础上规范建房,从源头上杜绝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聚焦重点要素,依法科学整治。该镇对省厅下发疑似违法图斑和排查出的违法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分步整治、分类处置。重点整治强占多占,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的行为,保障农民合理的建房需求,从“堵”和“疏”两方面,有效整治农村乱占耕地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