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漯河4月19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 安贞超  段政)建设银行漯河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上级行党委有关部署,积极践行国有大行使命,主动以金融服务对接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持续加大金融资源倾斜,脱贫攻坚和对接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显著。
  提高站位,坚持党建统领
  建行漯河分行党委领导班子深入一线指导督促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推出“党建+金融”模式,以后援扶贫村为支点,将扶贫工作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通过主题党日、合作共建等方式完成了8项帮扶承诺和4项帮扶计划,定点扶贫的临颍县石桥乡王庄村和后援扶贫的郾城商桥郭栗庄村均提前完成脱贫。
  主动作为,加大信贷支持
  建行漯河分行立足自身职能,注重资金要素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撑作用。通过绿色金融通道、专项业务团队、优先信贷规模等措施,加大信贷资源对扶贫工作的精准支支持力度。截至2020年底,建行漯河分行精准金融扶贫贷款余额1.72亿元。为有效发挥涉农产业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带动效应,加快重点县域脱贫进度,建行漯河分行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涉农贷款新增超过6600万元,涉农贷款余额达到13.3亿元。
  有的放矢,支持重点县域
  建行漯河分行立足漯河两县经济特点,着力支持漯河市两县扶贫项目和带贫产业。围绕两县特色资源,重点支持了临颍发制品行业、木业行业,舞阳水系改造项目、农业科技项目和盐业项目等,累计投放贷款7386万元。2018年,舞阳县脱贫摘帽后,建行漯河分行金融扶贫力度不减。以舞阳县核心产业和基础设施为出发点,以网络供应链、民工惠、银团贷款、PPP贷款等产品为切入点,重点支持了全国纯碱龙头企业和生态规划基础设施项目,累计提供各类信贷支持超过1.05亿元。其中,该行创新推出的“民工惠”产品帮助210余名农民工实现了工资及时发放。
  科技赋能,支持消费扶贫
  建行漯河分行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变“输血”为“造血”帮助扶贫企业入驻建行善融商务线上平台,拓展企业销售渠道。截至2020年底,该行通过善融商务平台实现善融扶贫交易额6443万元,组织员工通过善融商务平台积极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购买额12.73万元。依托建行“劳动者港湾”,在部分营业网点设立扶贫商品体验区,结合“建行龙支付满减活动”展销特色扶贫商品,员工“变身”为消费扶贫“宣讲员”,推动消费扶贫落地见效。线上线下扶贫营销活动组织开展20多场,累计完成消费扶贫交易7455笔。
  政策、资金、渠道、资源……建行漯河分行助力乡村振兴的步伐一直未曾停歇;从党建引领的驻村书记扶贫、到精准助力的重点帮扶、再到“搭平台建场景”的新金融扶贫,漯河建行人一直在路上。下一步,建行漯河分行将继续加大乡村振兴与建行战略的融合度,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主动作为,为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建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