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4月17日消息 4月16日,平顶山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召开,认真学习贯彻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有关会议要求,对我市县乡换届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周斌在会上讲话,市长张雷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在深化认识中提升站位,坚定扛稳政治责任。这次换届恰逢建党100周年,我们必须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高度、事业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做好换届工作是贯彻新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把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着力把各级领导班子锻造成为忠实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强领导集体;深刻认识到做好换届工作是开启新征程、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通过换届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进一步凝聚起心齐气顺劲足、奋力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深刻认识到做好换届工作是激发新活力、锻造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现实需要,更加精准地选好干部、配强班子,通过换届把县乡两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会议强调,要在明确任务中突出重点,着力打造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要坚持党管干部、选贤任能,严格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选出德配其位、才配其职的高素质专业化领导干部,配出绝对忠诚、结构合理、功能优化、堪当重任的领导班子。选配干部要突出正确导向,坚持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注重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选人,注重在重大斗争中选人,注重根据事业发展需要选人,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执行政策要突出标准要求,严格落实换届相关政策要求,对班子职数、年轻干部配备等刚性要求要不打折扣,对专业化干部配备、县乡领导班子职数总量统筹等原则要求要灵活掌握,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任务。换届考察要突出考准考实,政治素质考察要凸显“准度”,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实践实绩考察要凸显“深度”,用好斗争实践和工作实绩检验这个“试金石”,把经受住考验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日常监督考察要凸显“广度”,注重深入基层干部群众考察,注重用好“政去留声”考核,把干部最真实的形象展现出来。组织选举要突出依法依规,各级党组织要强化主导作用,严把资格条件关、身份认定关、组织审核关,抓住结构比例要求、人选代表性等关键,扎实搞好选举,严格依法依规按章办事,确保选举规范有序、严谨细致、扎实到位。纪律监督要突出风清气正,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利器,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的工作理念贯穿整治选人用人上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各环节、全过程;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上,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不触红线、不碰底线,确保换出好风气、换出精气神、换出战斗力、换出新气象。
  会议强调,要在抓好统筹中加强领导,确保换届工作高标准高质量。要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市县乡换届领导小组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形成强大合力。要从严从实抓好督导指导,充分发挥组织监督作用,对提名推荐、考察、公示、选举等各个环节都加强督导指导。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加强沟通交流,动态掌握实情,强化教育引导、思想引导、宣传引导,确保换届期间思想不散、劲头不减、秩序不乱、工作不断。要持之以恒抓好工作统筹,正确处理好换届与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换届换出来的新风貌、新气象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成效。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市领导葛巧红、张明新、李建民、卢锡恩、岳杰勇、荆建刚、马四海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中共平顶山市委网信办供稿 平顶山日报记者 孙鹏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