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4月17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焦宏昌 通讯员 霍红丽 尹文玉 王静)桐花开,亲人来。4月16日下午,兰考县首届乡贤联谊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在企业服务港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4名乡贤在此欢聚一堂,叙乡情、话发展。会议由兰考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广亮主持,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出席大会并致辞。
  李明俊指出:兰考是一方不断创造发展奇迹的热土,从“兰考之问”到“兰考之干”再到“兰考之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兰考将在“三个示范、四个兰考”建设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让这片有精神、有活力、有干劲的大地上焕发出勃然生机。兰考是各位乡贤造就更大人生价值的重要舞台,各位乡贤致富不忘桑梓情,争为兰考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他还要求,各级干部要尊重乡贤、信任乡贤,关怀乡贤,为广大乡贤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为乡贤联谊会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与会乡贤代表通过“乡贤看兰考”、兰考乡贤馆揭牌仪式、观摩企业服务港、观看视频《根在兰考》,以及李明俊书记的分享对兰考县的变化和发展尤为感叹,叹家乡变化之大,叹经济发展之快。
  会议审议通过《兰考县乡贤联谊会章程(草案)》《兰考县乡贤联谊会选举办法(草案)》,选举兴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程道兴为兰考县乡贤联谊会会长,张景堂、杨建、张俊良、梁再培、栗西沐、王齐、邵铁山为副会长,程玉旺为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常委、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为兰考县乡贤联谊会名誉会长。
  会议还举行了乡贤联谊会揭牌仪式,兰考县政协主席吴长胜与兰考县乡贤联谊会新当选会长程道兴共同为兰考县乡贤联谊会揭牌。
  新当选的会长程道兴表示,今后将带领乡贤联谊会班子成员,当好“三员”。一是当好“服务员”,乡贤联谊会永远是你回家的第一站。二是当好“宣传员”,做好家乡的最佳代言人。三是当好“联络员”,联络一切力量,挖掘一切资源,共同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辉煌!
  “乡贤联谊会为各位乡贤与家乡搭建起了沟通交流、共谋发展的桥梁,希望乡贤联谊会切实履行工作职能,进一步发挥乡贤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整合乡贤资源、凝聚乡贤智慧、汇集乡贤力量,和全县人民一起共同谱写新时代兰考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兰考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广亮表示。
  近年来,兰考县紧紧围绕“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探索“一网、三心、五工程”新乡贤统战工作模式,打造人才回乡、信息回馈、项目回归、资金回流的“归雁经济”。截止目前,引进五农好集团、上河梦纺织等乡贤回归项目62个,资金回流26亿元,吸引100多名新时代乡贤回乡创业。
  “成绩的取得饱含着各位乡贤的奉献和支持,家乡今后的发展,也离不开各位乡贤的鼎力相助。希望广大乡贤多关注家乡发展、参与家乡建设、促进交流合作、讲好兰考故事,做好家乡的代言人,把乡情乡愁凝聚成支持家乡发展的磅礴力量,共同描绘出更加绚丽辉煌的兰考发展蓝图。”李明俊书记提出期盼。
  会议特邀开封市新乡贤联谊会第一书记何伟,开封市新乡贤工作组组长张宏永,开封市新乡贤联谊会会长李军伟参加会议并指导工作。兰考县领导丁向东、魏随安、吴长胜、高秋玲、刘广亮、付新禧、王武生、郭渊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