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4月13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田俊霞)兰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地处兰考县主城区,现有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5536人。近年来,兰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焦裕禄精神的指引下,以打造全国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教育基地为目标,充分发挥毗邻焦裕禄纪念园的优势,创新与焦裕禄精神融合共建模式,为退役军人提供“贴心”服务。 
  强基 完善服务保障体系
  兰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设有退役军人服务大厅、老兵议事厅、老兵谈心室、老兵俱乐部、老兵阅览室、老兵之家等功能室,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谈心、娱乐、休息的场所。社区(村)服务站达到了“一屋一柜一桌一电脑一标识一专职人员”的“六个一”规范化建设标准。在组织架构上,党工委书记为街道服务站站长,17个社区(村)级服务站站长全部由党支部书记担任,现有7名优秀退役军人担任了党支部书记职务,占比41%。 
  浚源 拥军引领作用发挥 
  建立“退役返乡、立功受奖、英模典型、重要节日、遇到困难、重大变故”的“六必访”工作制度,创新党工委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分包特困退役军人帮扶工作制度。利用“七一”、“八一”、“国庆”“春节”等节日,组织退役军人参观焦裕禄烈士陵园,在焦桐下聆听焦裕禄的故事,让退役军人思想受洗礼的同时,做传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模范,组织“兰阳老兵看兰阳”活动,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牛王庙村退役军人靳全杰带头创建农业产业园300亩大棚185座,创立了无公害蔬果生产基地,带动贫困户就业47人。以举办退役军人座谈会、走访看望立功授奖现役军人、军烈属的形式,营造了“军人是全社会最崇尚职业”的氛围。 
  流长 享受保障回报社会
  兰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秉承让退役军人“生活上有保障、诉求上有回应、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尊严”服务理念,探索出服务保障的新路径。一是用“家”的温暖营造就业保障。发挥“同乡情”、“战友情”的工作优势,整合退役军人邵铁山创办的新世纪购物中心、赵峰创办的东方运输公司用工需要,安排退役军人就业384人。二是用“军”的情怀深植社会尊崇根基。组织720名退役军人参与了“孝老敬亲饺子宴”“牵手共文明,清凉一座城”、“一碗粥温暖一座城”“爱心送考”等公益活动,受到了社会广大群众的点赞。三是用“兵”的责任营造服务保障。成立“兵哥哥志愿服务队”18支,“退役军人应急救援服务队”2支,参加义务植树、人居环境改善、卫生清零、创建文明城市等志愿服务活动。在2020年8月抗洪抢险当中,兰阳街道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在支援受灾严重的红庙镇和城区内夜间排涝工作中彰显了军人本色,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督查局的通报表彰。疫情防控期间45名退役军人到一线卡点执勤,40名退役军人深入社区参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弘扬了“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老兵精神,叫响了“兰阳老兵”的品牌。 
  兰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牢固树立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竭力提升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