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410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叶中琳 刘启旸)“高阳镇确确实实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你看这一片地方,原来都是荒地,现在进行了国土绿化整治,种上了绿植,建好了游园,不仅给群众提供了好的休闲娱乐场地,还让群众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4月8日,杞县县委宣传部“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活动主题,邀请30余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组成市民考察团深入乡镇,考察国土绿化工作和产业发展助农增收情况考察团成员、县政协委员李占强对高阳镇的国土绿化工作赞不绝口,直夸政府做得好,让百姓生活在更加美丽宜居的环境,增强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高阳镇党委书记霍赟介绍,高阳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把手”要带头开展调研、带头听取意见。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各自工作联系点、包抓单位、重点项目等,主动沉到一线听真话、摸实情、找问题。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工作职责,深入基层体察社情民意、了解群众诉求,解民忧、解民困。

  截至目前,高阳镇全镇共建成120余亩小游园14处、450余亩郦景公园1座;已完成造林任务1650亩,植树10万余株。高阳镇从更高的站位、用更宽的视野、以更大的格局,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让“一村一品,一村一景”成为高阳镇生态画卷的亮丽底色。

  县城居民李强、刘俊梅夫妇带着孩子走进高阳镇汉风古韵郦园,只见公园建设已经初具规模,主体规划建筑快速推进,“高阳晚渡”的美景依稀可见:“在这里上初中的时候经常来这边玩,那时候就有两个墓冢,周边很荒凉。真是没想到现在变成占地几百亩的生态公园了,这么漂亮,很吸引人。”

  “大棚蔬菜投入少,周期短,收益大,种植灵活,市场上供不应求。一个大棚占地两亩,一茬能收益1万块。我承包了14座大棚,全种上了青菜,少说也能收益14万块。不仅如此,产业园还匹配了专门的冷库,集中存放,保证小青菜长久保鲜。”在沙沃乡杨寨村农业种植示范园区,村民杨玉清向考察团成员介绍着自己种植的大棚蔬菜,对政府大力支持帮助他们发展蔬菜大棚产业的做法非常满意。

  截至目前杨寨村已经建好的大棚187个,带动本村及周边村庄130多户务工,产品销售除直供市场外,还与“张妈妈庄园”和“瑞英农家庄园”两个电商平台建立了蔬菜配送网络体系,通过客户网上订单,产品销往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等15个省市。从去年5月份以来,共发放务工款130多万元,有效带动了农民的收入。

  “蔬菜大棚项目非常好,真的可以让群众富起来,是为群众办的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它不仅可以提高群众的收入,还可以让咱广大农村妇女不用外出打工,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工作,挣钱养家两不误。”考察团成员芦宁宁在蔬菜大棚与村民深入交流,了解到沙沃乡正在形成一种乡村两级政府引导、种植大户引领、农户跟进的新型农业产业发展模式边务工、边学习、边自种的新型农民队伍正在不断壮大,为后期土地连片流转、机械化耕种、市场化运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市民考察团成员、县人大代表、金城街道王堂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红臣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一路学习“通过这次考察,触动很深,作为基层干部就得踏踏实实得为老百姓办几件好事、实事。现在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回去以后我要第一时间把今天学到的宝贵经验带给俺的‘两委’班子成员,谋划我们社区的乡村振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