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3月2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刚鑫雨)拔菜,摘菜,打捆,在临汝镇彦张村福之口蔬菜基地里,村民张广智正在忙碌着,不一会儿,十多捆青菜已经拔下来捆好了。“合作社有专人管理,提前联系好经销商预定,蔬菜整理好下来就被拉走,到时就通过冷链物流送到香港、澳门、深圳这些大城市。”2021年2月23日,张广智告诉记者,他以前在家种地,从2020年开始,在村里的带领下,他到福之口蔬菜种植合作社谋到一份工作,如今的收入比以前多了许多,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技术人员进行田间管理(央广网发 通讯员 刚鑫雨 供图)
  为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和扶持脱贫群众稳定增收,临汝镇充分发挥土地优势,加大“短、平、快”产业布局和建设。2020年3月份,该镇与汝州福之口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合作,以每亩600元租种合作社土地50亩,建立临汝镇蔬菜种植产业扶贫基地。发挥当地产业优势,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以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为突破口,建设蔬菜产业基地,带动群众增收。
  “蔬菜基地的流转土地和种子、农膜、化肥等物资投入由镇政府出资,合作社主要提供技术指导、基地管护和用工管理,并负责为生活困难的群众优先提供就业岗位,发放分红资金,预计每户年增收1000元。”该蔬菜产业基地一名技术员介绍说。
  蔬菜种植基地,给村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富裕,更在精神上激励了村民们走向富裕的决心和意志。通过合作社的示范引领,不仅实现了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增收的梦想,更重要的是把专业种植技术知识带到了村里,为村民们以后稳步增收注入了不竭的动力。
  彦张村党支部书记尚胜斌说:“现在农业惠民政策非常多,今年村里计划继续做强蔬菜种植特色,我们再出去考察一下,想尽一切办法带领老百姓发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