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2月20日消息(记者 胡晓辉 通讯员 陈伟 崔溦溦)一个小小的气球、一条被风刮起的塑料布就能逼停疾驰的高铁列车,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机关党员正在高铁沿线收集藤蔓种子。(央广网发 通讯员 陈伟 供图)
  您可能还不知道,塑料袋、风筝、锡箔纸、塑料大棚布、防尘网等被统称为轻飘垃圾,由于高铁列车运行的线路不是全封闭的,遇到大风、强风等恶劣天气时,轻飘垃圾就很容易挂到铁路上方的接触网上,一旦刮到电压高达27.5千伏的接触网线上,就可能影响到列车受电弓的正常取电,甚至会烧坏机车受电弓,并造成接触网短路跳闸,从而影响行车。
  每年12月至次年4月,都是大风恶劣天气出现最为频繁的时期,期间异物搭网故障占全年总数的70%以上,而且大都在春运线路最繁忙的时刻。所以,如何防止和治理轻飘垃圾,一直都是铁路人的“心头大事”。
  “快看,这一片有一些塑料布和防尘网,但是被藤蔓给挂着了,没飞起来。这么大一块塑料布飞起来,万一挂在接触网上,咱们的职工又要跟时间赛跑来这里应急处置了。”2月18日,正在高铁线路旁巡视路外安全环境的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供电维修技术中心书记贾豪威对身边的工友说道,就好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
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团员青年正在高铁沿线收集藤蔓种子。(央广网发 通讯员 陈伟 供图)
  巡视完回到段里,贾豪威联系多个技术部门一起研讨自己的发现,一致认为高铁线路旁的这种爬藤较常见且易生长,如果可以把这种爬藤种子播种在高铁沿线轻飘物重点区段,说不定对防治轻飘物挂网真能起到大作用。
  2月20日,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组织部分科室、技术中心的党员和团员青年联合开展“献安全锦囊·播安全之种”主题党日、团日活动,组织大家一同到高铁沿线收集藤蔓种子并对轻飘垃圾进行清理。同时,将种子带到到高铁沿线轻飘物防治重点区段进行播种压覆,待生长出来后对轻飘物起到阻挂的作用。
   春运期间,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加强高铁沿线路外环境安全的巡视排查频次,对前期在高铁两侧500米范围内已经采取紧固、覆盖等措施的防尘网、地膜、塑料大棚等轻飘物进行复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置,全力以赴确保春运运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