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式设计需关注角落和楼梯。

  紧凑户型对飘窗有更多利用。

  客厅餐厅空间再进一步提高利用率。

  “挑剔的才是真买家”,近日,记者在一个新开放的刚需项目参观展示间时,一位带娃看房的妈妈边看边问,“这个房间能放得下衣柜?厕所的淋浴间太小了,手都伸不直啊。”销售人员则在一旁解释,“100多平方米做四房,空间是比较紧张的。”

  进入9月份,各大房企抓紧时间进行全新项目的开放和展示。近期来看,70~130多平方米的三房四房仍为主流供应户型,中小面积的多房系统开发设计更上层楼,而市场大户型产品在设计上稍微逊色。在这些新品中,市民可以寻觅到紧凑的两房至四房,也可以在景观大户型内叹江景,甚至有螺狮壳里做道场的小复式住宅。需要留意的是,现在紧凑型三房四房户型的差异越来越小,很多80多平方米的三房都可以做到U形厨房、客餐厅一体化、双卫布局等,而100平左右四房还能做到主卧南北通透,带有卫生间、独立式衣帽间以及大飘窗。然而,虽然布局形式差不多,但不同户型对设计细节的处理还是会导致居住体验的差异。

  不管是哪种户型,购房者一定不要只看展示产品就幻想着未来的美好生活,电商网站上的“卖家秀”和“买家秀”已经无数次揭露了“产品”的真相,看起来美好的不一定适合自己。有资深业内设计师表示,样板房总是可以有“障眼法”转移客户的注意力,或者用相当聪明的方式利用空间。等到买家收了楼进行家具摆放时,往往未必能购置样板房的家具。

  总体来说,大面积的户型可能会为了追求景观而牺牲一些细节上的舒适,紧凑小户型则更有可能处于好看不好用的尴尬,复式单位则要细看厨房厕所的空间。也许不少买家认为,户型设计不是最重要的,重要是地段、配套和总价。但在同一板块或者相类似板块有几个项目推新时,最终还是要拼产品。

  紧凑三四房:

  看起来好看,但未必真的好用

  目前,为了适应多孩家庭的潮流,紧凑三四房大行其道,甚至有不到90平方米的小四房,让买家大呼实用的同时,也担心是否“好用”的问题。

  小房间实际放不了床

  记者在不少100平方米左右的紧凑四房样板间内见到,小小的房间虽然有大床、书桌,甚至还能有空间做出一个比较窄的衣柜,但床的部分,其实是连着飘窗台一起做出来的,如果不把飘窗台做成“床”的一部分,则可能只能摆得下1.2米不到的小床。有销售人员私下提醒,展示区的样板房内,房间往往都是没有安装房门的,一方面是为了方便更多客户进入房间参观;但可能更重要的方面,是为了让房间看起来更大,能摆放的东西更多,等到自己收楼后,很可能会发现,装了门的小房间,其实里面并不能摆放太多东西。“我刚收楼,小三房约90平方米,说实话不算太小,但其中一个房间真的放不下床,只能找全屋定制公司做成榻榻米设计,方便储物的同时,可作为书房和客房,有需要时铺垫子在榻榻米上睡。”一位买家说。

  阳台改建成卧室

  建筑质量不一样

  曾在两家大型房企工作过的设计师梁先生告诉记者,如果原来是阳台的空间,在收楼后,并不建议改造成卧室。不少现有住宅的“偷”面积设计,多是将“偷”出来的面积算作阳台,以应付规划验收。此类产品在户型上不一定有明显硬伤,反而会比较迎合购房者的喜好,但质量上可能有看不见的问题。譬如在建筑规范中,阳台和室内房间的规范标准不同。像在楼板隔音和墙面隔热方面,相较于阳台,卧室的标准要求更高。当阳台被改建为卧室或书房,发展商基于成本考虑,不一定会提高这些偷出来的房间的建筑质量,仍旧以阳台标准应付验收。但这部分的漏洞,普通购房者根本无从知晓。

  厨房厕所越来越小

  梁先生还告诉记者,通过与市场部的同事交流,也发现现在紧凑的户型,厨房也有越做越小,以让空间给饭厅的趋势,“因为经过市场调研,发现年轻家庭在家做饭的机会不会太多,比较热衷于做快餐或者叫外卖,所以有的四房单位的厨房,可能会比以往三房的厨房还小,至于能否放得下稍大一点的冰箱,也需要买家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衡量”。

  另外,而几个月前刚收楼的另外一个朋友曹先生,还遭遇到差点关不上厕所门的“囧况”。“收楼后发现公共洗手间很小,我虽然不瘦,但也不是个胖子,身材中等吧。推门上厕所时发现,几乎要收腹,才能顺利推开厕所门走进去,而上完后开门,也要尽量站到淋浴隔间门那,才能打开。小户型果然是逼人减肥啊。”

  复式设计:“隐秘的角落”多

  除了平层单位在使用空间中,每一寸都可能要“算计”,那些可以被更灵活使用空间的复式单位,则可能会藏有更多的“隐秘的角落”。

  想换一套景观大户型的井女士表示,她之前也看过一两个江景复式项目,客厅很大,景观面很美,但二楼居然有个套间的洗手间是“黑厕”,“一套算下来,总价也要1000多万元。虽然展示间的洗手间灯光打得很足,但我一走进那间就觉得不大对劲,果然是没有窗的。毕竟洗澡时还要用煤气,怕有安全隐患。”

  到过一个江景小复式看盘的郑小姐则对复式单位的楼梯感到有点“怕怕”,“那个小复式一共有3层空间,每层都有独立房间和洗手间,确实很划算,但上下楼梯有点‘腿抖’。也许这个项目以后都是年轻人居住,楼梯窄点陡点也不要紧,但对我们来说不合适,家有老人家的就还是不要选择了。”

  设计师梁先生也认为,小复式住宅作为年轻家庭过渡还是可以接受的。但由于多年居住的可能性不大,现在这类产品在市场上已经不多见。那些楼梯比较宽,总体面积比较大的错层复式,则会受到一些有改善需求的大家庭的青睐,老人家可以住在首层带套间的卧室内。

  大四房:改善居住看几个维度

  随着家庭结构的变化,四房、小四房正成为刚需,而大四房才是改善户型的标准。目前市场供应多以130~140多平方米的产品为主,其次则是150~160平方米左右的单位。作为面积较大的户型,在不少项目中属于配比较少户型,且多具备南北通透,好的视野和朝向等优势。然而如果在细节设计上不注重,就难以产生舒适度改善的体验感。

  近期,王女士到一个江景项目看房,项目有多个130多平方米的户型产品,但她却觉得130多平方米的单位和100多平方米的单位区别不大,比如客厅规划、房间面积,甚至阳台尺度,因为项目尽量迁就景观资源,反而在室内空间打造上显得舒适度和宽敞度不够,而为迁就江景资源的外立面,阳台有部分进深非常小。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改善居住不仅需要看房间数量,而且要从多个维度来看改善的程度。首先是空间宽裕,居住舒适度的改善,其次是功能空间,比如餐厅更大,和客厅形成独立功能空间,布局划分合理,体现出居住的品质,同时在配置尺度上也该有更大的享受体验,比如厨房双门冰箱位的预留,洗手台是否可双人同时使用、衣帽间空间是否足够大等。

  挑房Tips

  参观展示空间时多个心眼 以户型图为基础更靠谱

  记者发现,房企在做项目展示空间时,都会尽量把美好创意的一面展示出来,让买家有“这就是我想要的家”的憧憬。但对于户型在交付后是否会好用,买家还是需要首次参观后,先拿着户型图回家好好研究。心细的买家,更会多次返回展示空间,带着尺子实际量度一番,把展示空间的尺寸记录下来作为以后装修的参考。此外,在目前换房成本较高的情况下,选择户型,还需尽量考虑到家庭成长空间的需要,在同等条件下,尽可能预留出可灵活设计的空间。(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丽琴 陈白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