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31日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王蒙徽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住房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住房保障体系。

王蒙徽说,我国建成了规模巨大的保障性住房,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全国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8000多万套,帮助2亿多困难群众改善住房条件。

他强调,保障性租赁住房重点是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主要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共有产权住房是由城市政府因地制宜,主要是帮助有一定经济实力,买不起房子的居民能够尽快改善居住条件。

此外,我国城市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2020年,全国城市道路长度为49.3万公里,城市轨道交通建成里程达7597.9公里。

我国市政公用设施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供水普及率和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了99%和97.9%,基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城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2020年,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共达239.8万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8平方米。

我国乡村面貌发生巨变,历史性解决了农村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王蒙徽说,全面实施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以来,790万户、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改造;同步支持1075万户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贫困群体改造危房;全国2341.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说,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这是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根本遵循。以此为出发点,不断扎紧房地产市场调控制度的笼子,特别是扎紧防止“炒”的方面,切实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记者 王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