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濮阳2月10日消息(记者 胡晓辉 濮阳台 刘善华 王玉京)濮阳是中国杂技之乡,当地依靠悠久的杂技历史和丰富的杂技资源,把杂技艺术和旅游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文旅产业转型发展之路。
  新春期间,濮阳市东北庄杂技文化园区为游客精心组织了一系列文旅活动。为了春节期间能把东北庄的杂技故事更好的推介展示给游客,这两天村里面的杂技演员正在加紧排练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杂技话剧<<清宫献艺>>。濮阳市东北庄杂技文化园区艺术总监刘忠伟说:“这也是首部杂技话剧,我们现在正在紧张排练,预计春节期间与观众和游客见面,通过这一部舞台剧更好的保护传承发展东北庄优秀杂技文化,把杂技文化和旅游文旅相结合,更好的把东北庄杂技文化宣传出去。”
  东北庄杂技是濮阳杂技的根。依托东北庄深厚的杂技文化底蕴和“中国杂技之乡”这一品牌,2009年,濮阳市华龙区成立了东北庄杂技文化园区,并先后建成了单体中原杂技博物馆、东北庄杂技艺术学校、杂技故里文化街、民俗杂技大剧场、野生动物园、建业大集古镇等多个特色旅游项目。去年,园区接待游客量1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2亿元。日趋完备的配套建设,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东北庄观光旅游,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村民的增收,也让东北庄焕发出新的生机。游客彭女士说:“带着孩子来玩呢礼拜天,听说东北庄杂技好到这里一看玩的地方也多,杂技也挺好。”
  刘忠伟说:“东北庄在过去和其他村庄没啥区别,也是非常穷,这个村的人就是靠练杂技、演杂技为生,随着这几年的变化,随着杂技产业的发展,东北庄这个村现在变的更美了,更漂亮了,相继建成了中原杂技博物馆,大集古镇等一大批文化产业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特别是我们村的村民和周边的村民依靠杂技文化产业,足不出户就可以挣到钱。”
  如今,东北庄靠着文化产业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不仅让杂技得到了有效的传承和发展,还让这里成为了黄河流域特色文化旅游新地标。东北庄也先后被评为中国杂技之乡,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杂技小镇、中国传统村落。
  濮阳市东北庄杂技文化园区管理中心副主任康艺伟说:“接下来,我们将创新智慧旅游服务,切实提升国家4A级景区的软实力,擦亮濮阳杂技文化名片,做大做强特色旅游产业,将我们园区建设成为集休闲、旅游、商贸、研学、文化传承于一体的杂技文化产业园,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特色文化旅游新地标。” 
  为了能够使杂技产业发展壮大,濮阳还打造“文旅体”新模式,撬动文旅体产业融合发展“大蛋糕”,将文化旅游与体育赛事结合起来,形成文旅体共兴、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濮阳积极参与国家跨界选材,累计向国家队输送近200名奥运储备人才,并以濮阳杂技体育跨界融合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极限运动,推动体育与杂技、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了从人才培养、旅游体验、赛事竞技到衍生品开发的全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体育、文化、旅游跨界融合发展的新路子。2017年起,濮阳开展杂技演员向体育运动员跨界选材的扶贫培训计划。2018年2月,濮阳市成立了清丰极限运动基地。自此,一场“杂技+体育”的“跨界奇缘”,重构了濮阳的城市文化基因,拓宽其深度融合、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全国体育赛事也纷至沓来,濮阳依靠杂技打响了体育赛事经济品牌,当地杂技产业依靠融合也得到了快速发展。至目前,全市拥有以豪艺集团、华晨集团等为主的各类杂技团体30多个,从业人员1万多人,年经营收入1亿多元。每年在海外演出的团队有50多个,演员600多人,创汇800多万美元。杂技产业已成为濮阳文化产业的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