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2月2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吴晓燕 )新年伊始,喜讯传来。日前,在中央文明办确定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河南省舞钢市名列其中,舞钢市正式进入全国文明城市2021—2023年创建周期。

  去年以来,舞钢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不断优化创建机制,注重民生保障,强化城市管理,突出道德建设,坚持城乡同创。加快推进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创建。2019年10月,舞钢市跨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2021年1月,舞钢市再次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舞钢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一项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战略举措,作为一项重要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加以谋划和推进,一张蓝图绘到底。舞钢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全市文明委会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大会、决胜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动员大会,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全面安排,强调要深入发动群众以及社会各界力量,集中精力、加大投入、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全力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集结号,再次激昂奏响!

  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舞钢市专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四大班子相关领导任副指挥长的创建工作指挥部。在创建攻坚阶段,每周召开一次指挥部指挥长会议,听取各小组工作进展情况,研判分析创建工作重点、存在问题,制定工作措施,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根据县级领导分工和联系单位,将创建任务按照主要道路、乡镇、街道条块结合进行任务分解,明确了任务清单和创建标准,每名县级领导根据所分包的点位深入进行督查,推进工作落实。

  在创建过程中,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持续健全完善机制措施,量化考核任务,细化考核标准,每季度对各单位进行考核,有效推进工作进展。坚持日常督导和重点督导相结合,专项督导和行业督导相结合,拉单式和拉网式督导相结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在全市通报。去年以来,印发整改通知书320多份。同时,在媒体上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栏目,对媒体曝光、群众投诉、督导指导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限时整改,推动问题的解决。

  2019年10月,舞钢市跨入了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极大地鼓舞了全市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决心。在舞钢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带领下,舞钢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城乡如火如荼地展开,内外兼修、有“型”有“魂”的城市品质,让群众美好生活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