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月16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王星)1月14日,河南全省自然资源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明确2021年要持续提升自然资源治理能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0年,河南自然资源系统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为中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打了很多硬仗、胜仗,顺利完成各项任务,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南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将坚持“一个目标”“两个生态” “三个转变”总体思路。  
  聚焦“一个目标”
  聚焦《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的“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目标,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主责部门的作用,扎实开展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加快建设森林河南,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上彰显新担当,在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上取得新突破,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上展现新作为。
  建设良好政治生态 自然生态
  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要把讲政治摆到最重要位置、贯穿自然资源工作始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自然资源管理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切实防范廉政风险。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穿到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全方位,贯穿到河南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加快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加强生态保护空间管控,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建设涵养河南山清水秀的良好自然生态。
  实现“三个转变”
  突出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百园增效”行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查整治,助推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加快实现全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由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由资源粗放利用向高效利用转变、由开发优先向保护优先转变,持续提升自然资源现代化治理能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奋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