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月14日消息(记者 汪宁 陈振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否有必要?是否安全?接种时需要注意什么?1月13日的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所长张延炀就人们关心、关切的新冠病毒疫苗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疫苗接种是否有必要?

  张延炀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现阶段对于重点人群的接种”。据张延炀介绍,目前河南省的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正在进行中,根据郑州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排,河南省疾控中心一线专家都已经在今年的1月5日接种了疫苗。针对目前开展的紧急接种,张延炀建议:如果属于重点人群,还是应该积极地去接种。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开展紧急接种的重点人群,面临着相对较高的暴露风险,也就是说他们接触到病毒的可能性更大,比如进口冷链食品的搬运工人,口岸以及境外人员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一线的医务、疾控人员等等,除了做好相关的防护之外,接种疫苗就是更为直接、有效的保护手段了”,张延炀说,“从整个疫情防控的角度来讲,人们对于新冠病毒是普遍易感的,如果要想真正控制疫情,不仅是要控制和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还要在人群中建立起牢固的免疫屏障,才能阻断病毒的传播,达到控制疾病流行的目的。这个免疫屏障是需要在人群中达到一定程度的疫苗接种率才能建立起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群体免疫。我们已经通过疫苗接种成功地消灭了天花和脊灰,麻疹、乙肝等等传染病也得到了非常有效的控制”。

  疫苗是否安全?

  张延炀表示:完全不必为疫苗的安全性担心。

  据张延炀介绍,目前接种的疫苗,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灭活疫苗的作用原理、生产工艺等都是非常成熟的,我国对于疫苗从研制、生产到流通和使用,每一个环节都把安全性放在了第一位,并且有各种严格的规范和措施来确保疫苗接种安全。

  疫苗接种后有什么不良反应?

  关于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张延炀给出一组数据: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发布的信息,截至1月9日,我国已累计接种了900多万剂次新冠病毒疫苗,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约为百万分之一。张延炀表示,这组数据说明这种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发生率非常低,和其他种类的灭活疫苗没有大的差别。

  张延炀介绍,河南省有着完善的疫苗不良反应监测处置体系,对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进行实时动态监测,一旦发生不良反应,都能够及时进行报告、调查和处置。目前全省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既往其他灭活疫苗基本类似,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一般反应,目前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报告。

  接种疫苗需要注意什么?

  对于疫苗接种,张延炀给大家提供了一些建议:接种疫苗时,一定要携带好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预防接种工作人员的健康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是否存在接种禁忌等信息;接种后,要在接种现场观察30分钟;保持接种部位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果发生了疑似的不良反应,要及时报告给接种单位或者当地疾控机构,必要时要及时就医。

  另外,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即便打过了新冠病毒疫苗,还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比如在公共场所戴好口罩、注意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等,我们养成的好的卫生习惯,仍然要继续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