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月11日消息(记者 汪宁 王勇生)1月10日凌晨,“错换人生28年”案当事人姚策病情突然恶化,正在广西北海等待住院治疗的姚策因吐血被紧急送医。1月11日下午,姚策的家属及代理律师告诉央广网记者,目前姚策已经清醒,但还没有过72小时危险期,暂时还不能进食

  记者从姚策的代理律师周兆成处获悉,姚策清醒后通过妻子第一时间与他通了电话,但电话里姚策声音非常虚弱,因还未过危险期,病情还在观察中,姚策称感谢医护人员的救治,也感谢所有关心自己的广大网友。

  据姚策家属介绍,1月10日凌晨2点左右,姚策突然大口吐血,家人赶紧叫了120将姚策送到广西北海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当天昏迷9小时。

  北海市人民医院给姚策妻子出具的“病危通知书”显示,医院对姚策现在的诊断为肝恶性肿瘤,上消化道出血,其病情有进一步恶化可能,随时会出现多种危机生命的并发症。

  周兆成表示,作为姚策的代理律师,其在电话里告诉姚策:“一定要活下去,哪怕有1%的希望,我还告诉姚策就与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二审上诉案件,目前已经到了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让他不要担心,安心养病。”

  2020年2月,28岁的江西九江小伙姚策被查出患有肝癌,母亲许女士欲“捐肝救子”,却意外发现儿子并非亲生,而是河南郑州的杜女士所生,杜女士的儿子郭威则是许女士的亲生儿子。28年前的一起医院抱错婴儿事件由此被揭开。

  2020年9月25日,“错换人生28年”案在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开庭,被告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当庭先行给予姚策10万元执行款项支票。12月7日,该案一审宣判,被告医院判赔共76万余元。

  其中,姚策和亲生父母郭希宽、杜新枝诉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侵权责任纠纷案,法院判决河南大学淮河医院赔偿郭希宽、杜新枝精神损害抚慰金20万元,赔偿姚策精神损害抚慰金20万元。姚策诉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侵权责任纠纷案,河南大学淮河医院赔偿姚策医疗费等各项费用36万余元。

  周兆成表示,法院完全认定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对错抱事件存在过错,应对原告方承担百分之百的精神损害赔偿责任;关于被告医院未注射乙肝疫苗存在过错,应该对抱错孩子之一姚策的肝癌负责,最后判定医院按照过错比例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姚策未来再产生的新的治疗费用,依然可以继续向被告医院主张权利。

  一审宣判后不久,姚策认为法院判决对医院责任认定过低,已提起上诉,目前该案尚未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