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2020)第二十届中国电子专业市场年会暨中国(金水)科技市场发展论坛在郑州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子商会主办,金水区人民政府和河南科技园区管委会承办,河南省电子商会、河南省计算机行业协会等协办。来自省内外政府部门、智库机构、投融资机构的专家学者及专业电子卖场运营商等齐聚郑州,共同回顾中国电子专业市场发展历程,探讨新形势下科技与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电子商会专业市场年会是中国电子专业市场领域的行业顶级盛会,每年举办一次,历经20载,是中国电子市场运营单位广泛参与的互动交流、合作发展平台。本次年会受邀在郑州召开,是探索建立和培育政府与企业、产业联盟与协会间的多样化伙伴关系,深入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的有益尝试。参会者就如何激活企业创新力、完善产业生态、强化对外开放合作,打造新发展格局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北京中关村、深圳华强北及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及园区运营商的分享,为郑州市下一步围绕科技发展和科技创新理清了方向,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会上,中国电子商会与金水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金水区的区位优势、产业发展规划、扶持政策,依靠中国电子商会行业资源优势、专业智库资源,双方将共同搭建服务平台,建立中国电子商会会员企业与金水区政府及当地企业的沟通渠道,助推新一代信息产业相关企业做强做大,并就金水区招商引资、筑巢引凤等方面事宜,深入开展相关合作。双方将围绕金水区“城市有机更新、存量空间提升”“新老科技市场”的转型升级及新兴信息技术产业培育及孵化加速,以城促产、产城融合,以合作共建“金水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平台”为目标开展合作。

  中西部消费电子展每年5月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至今已成功举办11届。会上,中国电子商会与河南省计算机行业协会也进行了签约,双方将推动中西部消费电子展会升级为全国性展会,全面展示世界消费电子领域科技产业的发展现状,包括智能硬件及软件、AR/VR、服务机器人、物联网、智能出行等科技、生活、娱乐生态系统全产业链,成为全球各大电子产品企业发布产品信息和展示高科技水平及倡导未来生活方式的窗口和河南对外开放的展示窗口。

  科技强国离不开科技支撑和科技创新,如何在新形势下发挥行业优势,集中力量谋发展?论坛上,有关专家学者分别就“在双循环驱动背景下我国科技市场展望”“新形势下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展望” 等议题作主题报告。与会专家认为,随着5G,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经济等新一代新兴产业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深入,科技产业大市场、电子信息产业将大有所为。

  新老一代电子专业市场运营者,还围绕“创新与发展”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大家纷纷表示,未来将充分把握机遇,加强横向合作,整合国际国内优质资源,构建多元化产城空间,促进多元产业优势融合互补,构建创新产业和谐共生的企业聚集,辐射拉动整体转型升级,迸发发展潜能,创造发展新高度,争当电子信息行业发展领跑者。(记者 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