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平王宋村第一书记何建勋和养蜂户查看养蜂情况(央广网发 通讯员冯琳轲 供图)

  央广网汝州10月28日消息(记者王勇生 通讯员冯琳轲 张俊锋)“我市九峰山景区是4A级景区,核心景区就位于咱们平王宋村,依托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平王宋村有劳动力的贫困户6户7人在景区务工,每人月工资在1800-2400元之间,年收入在2-3万元,弱劳动力的贫困户中有9户11人可以在附近做生意、打零工来增加收入,收益也十分可观。”近日, 平王宋村脱贫责任组长王志峰一边盘算着昔日的旧账,一边兴奋地说。

  据了解,平王宋村位于寄料镇东南部,距镇区13公里,地域面积15平方公里,是汝州市面积最大的行政村,耕地面积950亩,林地面积16000亩。全村建档立卡之初共有贫困户141户328人,2019年实现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1.25%,2020年预计将实现15户16人的脱贫目标。

  在旅游带贫方面,平王宋村可谓是先行一步,在扶贫产业的发展上,该村也毫不逊色。

  平王宋村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该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养蜂业,千方百计增加贫困户收入。经过驻村工作队和该村“两委”的动员,贫困户们纷纷养殖了蜜蜂,小到一户两三箱,大到一户将近三十箱。目前全村已经发展养蜂将近300箱,40户贫困户因此受益。

  “除了卖蜂蜜获得收益外,还能享受我市的产业奖补政策,可谓‘一箭双雕’。” 驻村第一书记何建勋介绍说。

  除了养蜂,平王宋村种植的80亩花椒也快到了丰收的季节。这些花椒长势喜人,今年已经挂果,待到花椒的丰产期,每亩花椒可收益5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收入又有了一项增收,多产业发展将助力脱贫攻坚成效。

  随着九峰山景区经济的不断探索和发展,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带领下,平王宋村将很快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