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焦作10月26日消息(记者 汪宁 张浩)大运河焦作段始于隋炀帝大业四年(公元608年)兴修的隋唐大运河永济渠,是大运河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历经战乱与污染和人为破坏,大沙河曾经一度污水横流、臭不可闻,近年来,焦作市加大投入与精力坚决治理大运河焦作段并取得优异成果。
    据焦作市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3月,焦作市启动了沙河生态治理项目,项目主要内容包括:防洪治理、生态引水、岸线整治、植树绿化等。项目全长35公里,估算总投资110亿元,涵盖12公里大沙河湿地公园、9处景观闸、6.6公里精品商务旅游带、5个城市主题景观公园和3条绿色干渠廊道。随着工程建设的快速推进,大沙河已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引擎,连接南北的新纽带,转型升级的新地标。
    如今的大沙河实现了由昔日的洪涝河、污水河,向“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蝶变。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白鹭、苍鹭等在这里繁衍栖息,更吸引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黑鹳,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赤麻鸭、红嘴鸥、秋沙鸭等候鸟来“作客”,2020年2月,有3批、100多只白天鹅飞临大沙河。昔日臭水沟蝶变为今天的幸福河,大沙河区域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靓丽水城的会客厅、公众活动的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