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阳10月26日消息(记者 汪宁 张浩)为探寻古运河昔日璀璨,了解大运河沿岸历史变迁。近日“行走大运河”媒体采访团走进滑县道口古镇。
  道口古镇是一座具有1000多年悠久文化的文明古镇,因大运河从城中穿流而过,历来商贾云集,素有“小天津”之称。南来北往的商户在此落脚便催生了道口丰富多样的民俗文化。
  时值金秋,首届滑县大运河文化节在道口古镇举行,持续约一个月的文艺表演丰富了滑县百姓的文化生活,使大运河鼎盛时期滑县的民俗文化再现于今,现场八里营镇的专场文艺表演种类丰富,相声、舞狮、戏曲书法等传统节目与现代霹雳舞的融汇表演引起古镇居民和现场游客的阵阵喝彩。
  悠悠古运河带给滑县人的不只是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来自四面八方的美食更是层出不穷,其中又以来自道口本地的“义兴张”烧鸡最为令人生津。传承百年的老味道,被誉为“中州名馐”。关于大运河和烧鸡的故事“义兴张”的非遗传承人张存有说到:“从小我就挎着篮子在街上叫卖我家做的烧鸡,运河上往来的商船把义兴张的招牌传到全国,大运河成就了道口,也成就了义兴张。”
  一直以来滑县道口镇大力发展古镇旅游,依托运河文化建造一体化综合旅游度假体验中心,2013年7月,古运河畔的道口镇顺北街村、顺南街村被列入河南省首批传统村落名录,2014年2月,因运河而生的道口镇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6年1月,道口镇历史建筑群成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月14日,道口镇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2018年度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