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10月21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柳真真 王克渠)“小区环境干净整洁,车辆停放规范有序,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广场上健身跳舞的人们开心自在,住在这样的环境里心情也舒畅了,以后我也要从自身做起,自觉讲文明树新风,为创建文明城市出一份力。”10月19日,宝丰县铁北社区居民张艳辉说。

  自宝丰县开展创建文明卫生城市以来,该县铁路地区根据创建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创文工作任务,制定推进方案,明确分工,建立责任区台账;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力度,在社区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折页;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动员社区居民主动参与;成立督导组,对卫生死角和不文明现象督导改进,营造“社区是我家 治理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家园,近年来,该县铁路地区扎实开展环境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对社区内楼道进行整治,彻底清理了楼道堆积物,确保各通道畅通,针对小区内飞线、公共区域僵尸车、杂物堆积、占绿毁绿、私搭乱建等现象进行“深度清洁”,同时社区监委会干部定期巡楼督导,确保环境秩序整治常态化。目前铁路地区三个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社区卫生秩序规范,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为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提升城市形象,近年来,铁路地区推进城市社区治理“五个一”工作机制建设,在社区打造了一批精美的文化墙,文化墙采用居民喜欢看、看得懂的漫画、诗歌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新风尚、构筑“中国梦”、家风家训、勤俭节约、廉政文化、政策法规、道德规范、健康素养等知识生动地展现在居民面前。截至目前,三个社区共新增了近300块宣传画,另外还设置了文化墙30多个,如今的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区文明公约”等内容随处可见。

  “每个楼栋都安装了宝丰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宣传画,创城元素遍布小区的每一个角落。”铁北社区居民较书芳说。

  社区是我家,创建靠大家。在铁路地区,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广场舞健身志愿服务队、文化宣传志愿服务队、“银龄红马甲”清洁志愿服务队、矛盾纠纷调解志愿服务队、助学岗志愿服务队等活跃在各自的领域,居民的参与热情也迎来一波又一波高潮。截至目前铁路地区文明志愿者注册400余人,志愿服务总时长已经超过5000个小时,“红马甲”志愿服务成为铁路地区创建路上一道美丽的风景,志愿者用爱心传递温暖,用行动践行文明。

  “通过环境整治造福居民、精细管理改变生活、文明善举温暖居民,在看得见的巨变和看不见的渐变中,创建正悄然改变着百姓的生活,文明正成为大家的习惯,引领着居民的幸福生活。”宝丰县铁路地区党工委书记马国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