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信阳10月19日消息(央广记者 任磊萍 河南台记者 陶真 王维红)10月17日,全国第七个扶贫日。天气晴朗,一扫连续几天的阴霾。河南省信阳息县路口乡弯柳树村最后两户贫困户李树凤和汪健脱贫,至此,全村脱贫,为脱贫攻坚战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宋瑞(左一)余金霞(左二)为脱贫户颁奖(央广网发 河南台记者王维红 供图)

  驻弯柳树村第一书记宋瑞和信阳市宣传部副部长余金霞为脱贫户颁奖。

  弯柳树村曾经是河南省省级贫困村。2012年10月,国家统计局河南省调查总队正处级调研员宋瑞被派驻到信阳息县路口乡弯柳树任第一书记。宋瑞在全村推行德孝文化,通过办讲堂、讲孝道、树孝风、评孝子,带动村民爱党爱国、奋斗致富,唤醒人心,改变村风,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文化扶心,道德育人,产业发展,脱贫致富,乡村振兴,人民幸福”之路。

  庆祝全村脱贫(央广网发 河南台记者王维红 供图)

  贫困户汪建,母亲早逝,父亲脑出血导致残疾。他本人长期抑郁,不愿与人交流。后来参加村德孝大讲堂学习,改变很大,汪健愿意走出来工作。现在村企业玻璃厂工作,每月收入3300多元。

  宋瑞看望工作中的汪建(央广网发 河南台记者王维红供图)

  汪建的父亲汪学海今年68岁了,说到儿子,他很感慨。对记者说说:“我儿子在外面没法参加工作,没想到能在俺们村企业有稳定工作,能养活自己,我很满意,感谢村委会。”

  汪学海感谢村委会(央广网发 河南台记者王维红 供图)

  贫困户李树凤,看起来很年轻,她今年才44岁。

  脱贫光荣户李树凤(央广网发 河南台记者王维红 供图)

  “我有心脏病。”李树凤对记者说:“我曾经做过两次大手术,现在不能干活儿,使不上劲儿。”

  两年前,李树凤的丈夫因病去世,自己身体不好,留下两个孩子,生活非常艰难。村委帮助解决了她家最低生活保障,大儿子也参加了工作,小儿子还在读初中。“村委把俺家改造成民宿,不出门也能接待客人了。有了政府的帮助,俺家生活比前好多了。”李树凤对记者说。

  汪建和李树凤脱贫后,弯柳树村没有贫困户了。全村2500多人,全年人均收入一万多元。

  已经驻村八年的第一书记宋瑞,今天特别高兴:“今天这两户脱贫,标志着我们弯柳树村已经走出贫困,向下一个新阶段乡村振兴迈进。”

  驻弯柳树村八年的第一书记宋瑞(央广网发 河南台记者王维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