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焦作10月17日消息(记者 胡晓辉 通迅员 郭薇薇 陈立新)王兴利,河南省博爱县孝敬镇孝敬村人,今年47岁,本人患有夜盲症,妻子崔艳红腿有残疾,二人育有一子一女,一人上技校、一人上高中,父母年事已高。家庭经济来源主要靠低保、社会救助,家庭负担沉重、生活困难,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2016年,经过精准识别,被村里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王兴利夫妇在自家的大棚里打理蔬菜

  王兴利认准党和政府开展的精准扶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大好机遇,他和妻子商量,“那些比我们身体条件还差的人尚且能够自强自立,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我们夫妻虽然有残疾,但身体条件比他们好上很多,加上现在又有国家扶贫的好政策,为了家里老人、孩子,为啥不去拼一拼呢?”

  孝敬镇是蔬菜种植大镇,夫妻俩打算向别人学习种植蔬菜实现脱贫。县住建局驻村第一书记陈立新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联络出租的温室大棚,帮助其办好相关承包手续。随后又联系农业技师到王兴利家中实地查看,根据他的家庭情况,身体健康程度,推荐他种植西蓝花,还请来蔬菜种植大户当面传授种植经验。

  自从承包了温室大棚后,二人一天到晚在里面辛苦劳作,花费了比他人更多的力气,滴下了比他人更多的汗水,但天道酬勤,付出一定会得到收获。在承包温室大棚的第一年王兴利家里靠种植西蓝花,收入达到了1.5万余元。2019年,在陈书记的帮助下,通过申请金融扶贫贷款2万元,自己新建温室大棚2座,年收入达4万余元。或许在别人眼中,这些钱不算什么,但是对一个贫困家庭来说是无法想象的,以前他们靠的是低保、救助,现在他们借着脱贫攻坚这一“东风”,靠自己的双手、靠自己的劳动,变被动“输血”为“输血+造血”,一下子甩掉了穷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