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10月10日消息(记者王勇生 焦宏昌 通讯员 李海龙)近日,在河南省兰考县品牌家居产业园恒大木门车间,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检查一张张成品门的外观、侧面、棱角、成色,然后贴膜、包装、贴标,码放在一起等待运往恒大各大楼盘进行精装修……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近年来,兰考县紧紧抓住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充分利用政缘、地缘、人缘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不断探索招商、引商、安商、留商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以产业转移推动产业发展的新路径,目前已集聚世界500强企业5家、上市企业15家、行业龙头企业40余家。

  

  务实谋划选准招商方向。兰考县以品牌家居、绿色畜牧、循环经济3个产业体系和智能制造、文旅培训2个优势产业作为招商方向,持续展开招商选商。以品牌家居为例,该县依托兰考木制品产业基础,研判房地产精装修、定制化的发展趋势,确定“品牌家居”发展定位,制定规划、整合资源、系统推进。在产业集聚区,与恒大集团合作,建设品牌家居产业园,首批引进欧派、曲美等6家上市企业,进而又扩大战果,引入TATA、鼎丰、立邦等行业龙头企业。在乡镇,突出产业配套、链条延伸,规划建设4个乡镇专业园区。在农村,突出前端供应和加工,建设5万亩国储林,规范提升1700家群创企业,贯通城乡、强县与富民有效结合的品牌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创新模式确保项目落地。兰考县以国有公司为载体,整合社会资本、银行、基金等资源要素,定制化搭建商业模式,降低企业前期投资成本,实现项目快速落地运营。“筑巢引凤”。该县通过国有公司申请国开、农发等政策性银行融资支持,建设标准化厂房,租赁给正大、首农等龙头企业,到期由企业进行回购,实现企业轻资产入驻。首农万头牧场从签约到投用仅用10个月时间。贴息支持。在招引富士康的过程中,兰考县帮助富士康拿到基准利率下浮10%的贷款,并给予了一部分贴息,拉来了近百亿元的投资和1.3万余人的就业。股权合作。对项目前景好、固定投资大的制造业,兰考采取国有公司入股的形式助推企业落地。农投公司入股5000万元,助推10亿元的万华禾香板项目落地;城投公司入股2500万元,助推4.5亿元的杭萧钢构项目落地。共建共享。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谋划了42.99亿元的黄河湾乡村振兴项目,县文投、市文投、省豫资为资本方,湖南浔龙河投资兼运营,四个公司通过合作实现了资金共筹,利益共享。

  

  强化服务营造安商环境。兰考县努力当好“店小二”,成立111个由县级干部牵头的重点项目服务组,全过程、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成立联合审验中心,项目立项到开工各项手续办理时间缩短至40个工作日;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三会合一”例会制度,对项目进展进行专题研究、高效协调、跟踪落实。持续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产业区4所中小学改扩建完成,郑州工商学院兰考分院、三农职业技术学院投入使用;县中医院、口腔和眼科等专科医院落户产业区;在产业区配套公租房和商品住宅,建设凤鸣湖湿地公园、泡桐主题公园、足球场、物流园区,筹建大型商业综合体,减少区域内的迂回摆渡,营造有利于人才集聚、企业生产的优良环境。坚持招商引资与科技创新并举,建设国家级木制品检测中心、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优质苜蓿研发中心和院士工作站、兰考县综合质检中心,着力打造一流的服务环境和创新载体。

  

  兰考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陈静波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围绕主导产业,以强链延链补链为重点,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重大项目落地,为中原更加绚丽多彩体现“兰考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