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9月30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张培军 赵永忠)“尊敬的河钢舞钢领导……贵公司员工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值得我们全体员工学习,感谢贵公司能培养出这样优秀的员工,更感谢拾金不昧的张贞义同志,衷心祝他工作顺利,更祝贵公司蒸蒸日上,日进斗金!”日前,舞钢市一家大型超市在发给河钢舞钢的感谢信中如是说。
  9月18日上午,河钢舞钢一炼钢连铸作业区职工张贞义在舞钢市的瑶璋生活广场购物后准备付款。当他走到2号收银台附近时,低头一看,地面上有一沓钱和一张存折。他的前面有两位老太太付款后准备离开,他捡起钱物不假思索地追上去问两位老人丢钱了没有,两人摇摇头,他又问遍了周围顾客是否丢失财物,都说没有。找不到失主,怎么办?他心想,丢钱的人一定万分着急,而自己家里又有事处理,他就把钱和存折交给了2号台的收银员,请她代为寻找失主,然后不留姓名匆忙离去。
  中午过后,心中惦记着失主是否找到丢失的钱物,他不放心,再次来到超市询问,遂被店长请到办公室问询工作单位及姓名并表示感谢。这才得知,在他离开近半个小时后,一位叫潘淑兰的老太太慌慌张张的来找钱。她在购物时不慎将儿子给的1000元生活费丢失,万分焦急,四处找寻都没找到,以为找不到了。当她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询问收银员时,收银员确认了失主名字和钱数,老太太接过失而复得的1000元钱和存折,通过收银员的描述,她对张贞义拾金不昧的精神赞不绝口,感激得热泪盈眶。由于见不到张贞义本人,她找到超市的负责人,提出超市要代她好好感谢这位拾金不昧、不留姓名的河钢舞钢公司员工。
  张贞义上有70岁的老母亲,下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在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读研究生,小孩子尚小,妻子因长期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儿,没有工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开销都靠他一个人的工资收入。
  “对我来说是小事儿,举手之劳的事儿!”当他听说失主是一位老人,丢失的又是儿子给她的生活费时,张贞义心里十分欣慰。“老人年龄大了,靠儿子给他的钱养老,不容易!我是河钢舞钢的员工,所作所为都代表着公司的形象!”张贞义认真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