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9月29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赵晓良 党俊昊)“老板,给我来三个肉夹馍。”“老板我要两个。” “好嘞,先稍等下,马上就做好。”殷青丽的肉夹馍摊前,顾客一口一个老板的叫着,她笑的合不拢嘴。

  老板殷青丽还是马振抚镇小王庄村里的贫困户,因儿子先天智障,丈夫抛下他们母子离开,本来就不幸的家庭失去顶梁柱更是雪上加霜。如何生活,抚养孩子长大,让这个本来柔弱的女人更加憔悴。

   

  因特殊的家庭情况,殷青丽被村委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这并没有使她产生惰性,丧失拼搏的勇气。“脱贫致富离不开政府和各级干部的帮助,但更主要的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的双手,不能只等着政府救济。”怎样才能谋一条更好的出路,让日子过得宽裕起来?这些问题时常萦绕在殷青丽心头。

  帮扶责任人陈爽知道了她的想法后,鼓励她在集镇上卖肉夹馍,帮她联系了县技校小吃培训班培训,并帮她联系了购买了小吃车。技术学成归来,殷青丽立即投入到了自己的小吃行业中,当起了老板。于此同时政府还帮助她们母子俩盖起了新房、办理了低保,缴纳了保险,更值得开心的是她智力障碍的儿子也被送到县特殊学校就读学习。

  没了后顾之忧现如今殷青丽的生意越来越好,她高兴地说:“只要我出摊,每天我都能挣上200元,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政府的帮助下,如今都实现了。 ” 对于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殷青丽表示,吃水不忘挖井人,特别感谢党和政府在最困难的时候对我家庭的帮助。“脱贫致富最开始需要别人的帮助,然后剩下的要靠自己坚持不懈地去努力去劳动,只要敢去做,坚持去做,找准目标,就一定能够摆脱困境,创造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