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闻发布会在苏州召开,评奖结果正式揭晓,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先生,荣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
  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主持发布会,并介绍了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筹备情况,中国曲协创作研究处处长张鑫宣读了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情况及结果。
  江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介绍了十一届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安排,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徐春宏致辞,表示一定将颁奖晚会办好,为广大曲艺工作者做好服务。苏州评弹团副团长林建方代表获奖节目发表了获奖感言。中国曲协副主席、江苏省曲协主席盛小云出席发布会。
  本届牡丹奖评奖工作,于2020年1月至9月在组委会、监委会和中国文联有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下进行。48家单位报送的参评节目430个,涵盖116个南北曲种,参评作者174人,参评演员394人,节目报送数量为历届牡丹奖之最。
  经初评、分赛区比赛、终评,并在中国文艺网公示,最后经中国文联批复,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结果正式揭晓,共评出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文学奖4个、新人奖5个。
  其中,中篇苏州弹词《军嫂》、杭州摊簧《淑英救弟》、曲艺小品《家和月圆》、二人转《双菊花》、长子鼓书《闹红火》荣获节目奖;评书《一次心灵的对话》 、中篇苏州评弹《钱学森》、评书《为民服务》、相声《乡音乡情》荣获文学奖;张怡、黄震良、张建珍、肖向丽、李菁、熊竹英荣获表演奖;金一戈、王灏玮、卢鑫、罗捷、董建春荣获新人奖。
  同时,为褒扬在曲艺艺术方面取得卓越成就、为曲艺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曲艺家,经中国文联研究决定,特授予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南音表演艺术家、理论家苏统谋,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邢晏春“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
  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已成为当代中国曲艺名家云集、各曲种精品荟萃交流的平台,曲艺艺术研究理论创新的基地、曲艺拔尖人才培养提高的摇篮,成为曲艺惠民服务、回报社会的窗口,成为颇具影响的中国特色的艺术品牌。
  据悉,10月15日晚,将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隆重举行“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