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9月13号消息(记者 王勇生)9月11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郑州煤矿机械集团,深入了解河南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郑煤机总装车间(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1964年郑煤机研制开发出我国第一台煤矿综采液压支架;2005年率先研制生产了5.5米大采高液压支架;2009年企业攻克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如今郑煤机生产的8.8米液压支架,是当前世界上工作阻力最大、支护高度最高、配套生产能力最大、智能化技术最先进的支架,多项关键技术均为世界首创。

  总装车间内整齐摆放的液压支架(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郑煤机一路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1993年至2000年,是中国煤炭行业最困难的8年,郑煤机职工工资不能足额发放,有着多年技术经验的人才大量流失,郑煤机在死亡线上挣扎。

  先试先行,做改革与创新的“探路者”。从2000年开始,郑煤机陆续挥出改革组合拳,先后实施了机制改革、体制改革,最终使企业打破发展困局,迎来新转机。

  郑煤机总装车间(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郑煤机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强劲动力。

  “这就是我们生产的8.8米液压支架,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液压支架。”郑煤机总装厂副厂长边玉召对记者说,“这个支架由我们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它也是世界上工作阻力、支护高度最高的液压支架。”

 

  总装车间内的8.8米液压支架(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从中国第一架到世界第一高,从技术跟随到技术引领,郑煤机技术创新不断实现突破,推动中国煤机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据了解,依靠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郑煤机的液压支架的产量、数量、品种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产品出口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