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8月14日消息(记者 彭华)14日上午,2020年河南“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在荥阳市举行。

  

  河南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省文明办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葛卫华,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芬,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苗明三等共同出席启动仪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芬主持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科协、河南省文明办主办,郑州市科协、郑州市文明办承办。活动旨在贯彻落实河南省科协、河南省文明办《关于推进“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的通知》精神,推动以科技惠民、科学普及为主要内容的“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融合共建,充分发挥科技志愿服务在促进文明进步、助力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启动仪式上,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指出,科技志愿服务是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的重要载体,是新时代科技惠民、科学普及的重要平台。“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志愿服务要求,以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为工作主线,以服务人民群众和服务科技工作者为目标导向,倾心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近年来,全省科技志愿服务工作深入推进,科技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全省共登记注册科普人才1.8万余名,选聘首席科普专家244名,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首席科普专家团,发展科技志愿者14.8万人。“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稳步推进,围绕科普服务乡村振兴、青少年科学教育、城镇社区科普服务等,共组织送政策、送科技、送健康、送信息等活动5000多场次,直接受益群众超过千万人次,在构建多元、普惠、精准的“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体系,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继芬强调,“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志愿服务要求,以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为工作主线,以服务人民群众和服务科技工作者为目标导向,倾心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通过“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打通科技科普服务和群众需求之间的机制隔阂,为弘扬志愿精神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和科学知识、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葛卫华在讲话中说,近年来,省科协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广泛开展以科技惠民、科学普及等为主要内容的“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扶持培育了一批具有科协特色的科技志愿服务项目,推进科技志愿服务常态化,动员广大科技志愿者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开展公益性科普服务,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科技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 

  

  启动仪式上为荥阳市捐赠科技图书、科普挂图、科幻绘本等千余册(套),丰富广大干部群众的科技文化生活。省科协、省文明办领导为“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基地授牌。

  

  启动仪式结束后,组织专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健康科普讲座;在农业示范基地举办农业技术培训,开展农技现场指导;在新时代文明广场开展医卫专家义诊、科普大篷车展览、植保无人机无人车展示、农民科学素质知识竞答,放映《流浪地球》《建党伟业》电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