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8月14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卜云亭 王文仕)当前,正值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如火如荼地进行,本次人口普查信息化程度高,基础数据均需录入网络管理系统,工作质量要求高,任务繁重而又艰巨。河南省唐河县城郊乡刘洼村是一个有着3000多人口的大村,又是一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由于村“两委”人员平均年龄较大、知识结构不优,仅靠村“两委”完成此项工作难度很大。
  在中国电信南阳分公司驻刘洼村扶贫工作队的建议下,根据完成此项工作需要文化程度高、懂电脑的、懂网络人才的特点,村“两委”随即在全村发动假期在家的大学生志愿者来支援村里的人口普查工作,建档立卡贫困户秦保银的大学生女儿秦来巧得到消息后,这位寒门学子二话没说拿上电脑第一时间就加入到人口普查的行列。在她的宣传引导下,同村的其他三名在家休假的大学生也立刻响应参加。
  在工作队的指导下,秦来巧带领其他三名大学生志愿者分工合作、加班加点,经过10余天夜以继日、披星戴月的奋战,圆满完成了需要普查的建筑物数据录入工作。
  2017年,秦来巧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信阳农专,可沉重的学费负担令她家债台高筑,生活异常艰难。作为对口帮扶单位,中国电信南阳分公司给予她7000元的助学帮扶,政府每年也进行4000元的高等教育补贴,并在社会各界的不断接力帮助下,秦来巧于2020年大学毕业,毕业后这位不向命运低头的姑娘通过不懈努力,再次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研究生,即将就读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又踏上了人生中一个全新的台阶。
  当谈起此次参与志愿者活动的感受时,秦来巧心情激动而又目光笃定的说:“作为一名寒门学子,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的精准帮扶,没有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无私帮助,我的学业就难以为继,我们家也就不能顺利脱贫.....大恩不言谢!我要努力完成学业,增长才干,以实际行动跟党走、报党恩,报效国家,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