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8月14日消息(记者 汪宁 刘雷)“省总机关志愿服务队基本上每月都会到我们这里开展活动,内容十分丰富。比方说今年以来参加了社区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沿街打扫卫生、摆放共享单车,在周边主要交通路口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还有‘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文明用餐从我做起’公益宣传等,深受社区居民欢迎。”8月11日,郑州市经八路街道广电社区党总支书记郑梦赫说。

  2020年2月,省总工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和你在一起”职工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以全省各级工会组建的各种职工、劳模志愿服务队为主体,紧密结合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劳模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劳模工匠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心理疏导志愿服务活动、法律咨询志愿服务活动、送文化进基层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事事可为、时时可为。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过程中,各级工会组织深入宣传、周密计划、积极行动,广大劳动模范、工会干部、职工志愿者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在全省掀起了志愿服务活动新热潮。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据不完全统计,全省3000余名各级劳模、300余家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共捐款4.7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全省抗疫工作的开展。由全国劳模徐亚平名字命名的郑州公交徐亚平劳模志愿服务队,在疫情期间组织职工志愿者积极投身到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公交站台引导乘车、调查客流变化、倡导文明出行等,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漯河市临颍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为防疫执勤人员免费送餐活动中,志愿者共参与632人次,送午餐、晚餐共计4813份,用爱心使执勤人员备感温暖。

  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洛阳市总工会指导市、县两级20支劳模志愿服务队,结对帮扶100个行政村,计划投入专项资金500万元,开展实用技能培训5000人次,建设壮大产业扶贫项目100个,实现增收5000万元。西峡县总工会组织辖区内11名劳模参加了11场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了11名困难职工。其中,企业负责人徐清泽、专业技术人员张丰楼、一线职工李定伟等均结对帮助了困难职工。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法律工作特点和职工法治需求,各地工会均通过签约律师事务所、招募律师志愿者、整合现有资源等方式,组建了本级“疫情防控志愿律师服务团”,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濮阳市总工会开通法律援助服务专线,疫情期间职工法律志愿者、专业律师共接待100多名职工来电咨询,对其中20多起疫情和复工期间发生的劳务纠纷进行妥善处理。三门峡市总工会组织30名“市总职工维权志愿团”成员,全天候在豫工惠APP等线上平台值班。驻马店市正阳县总工会组织职工心理咨询服务志愿者协会30多名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组建心理援助专家团队,开通了免费健康心理服务援助热线,对职工群众进行心理援助。

  安阳市总工会、许昌市总工会等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志愿服务文化演出活动,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聚焦中国梦,讴歌劳动美。各地工会还注重创新,务求实效,组织职工志愿者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互动性强的实践志愿服务,巩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不断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提高思想认识、汲取精神滋养。

  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涌现出大量的先进典型,将河南工会职工志愿服务的真情传遍四方,令人感动和振奋。河南工会职工志愿服务、劳模志愿工作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截至7月31日,全省各地各类职工志愿服务活动110561场,参与职工群众数量达到133.5万人次,服务职工群众人数超过1142万。其中,仅省总工会机关志愿服务队就发起活动17次,参与人数达968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到3599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