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2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马鹏飞 李雪丽)7月1日,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河南省平顶山市石龙区委组织部为24个社区所有驻村干部送去驱蚊药、花露水、风油精等清凉消暑用品。

  “感谢组织对我们所有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干部的关心关爱,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我们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龙兴街道军营社区第一书记宋冠召满怀信心地说。

  在石龙区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干部,他们经常奔波在泥泞田间、跋涉于乡村山野,挥洒汗水、奉献青春。如何让他们“干劲足、心头暖”石龙区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举,构建正向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励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打造一流驻村干部队伍。

  鼓励担当,激励作为,坚持“脱贫攻坚一线”选人用人鲜明导向。不断加大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培养、考察和使用干部的力度,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干部的“练兵场”和墩苗的“检验地”,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驻村工作期间表现突出、成效明显、群众公认的好干部,大力提拔重用,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19年一批在脱贫攻坚一线砺炼成长、担当作为、成绩突出的干部脱颖而出。组织上的肯定激励,提升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工作的成就感、积极性,让他们更有动力、更有“奔头”。

  跟踪管理,人文关怀,把温暖送到驻村干部心坎上。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每年为所有驻村干部购买人身意外商业保险,组织驻村干部进行健康体检。强化工作队员跟踪管理,及时掌握驻村干部驻村期间出现的思想波动、生病住院、意外伤害、家庭困难、工作难度大等情况,及时传递组织关怀。今年4月,中共石龙区委组织部纪检组深入全区24个社区,面向所有驻村干部对石龙区驻村办工作进行反向测评,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驻村干部的水平与质量,及时发现问题、寻找差距、帮助解决困难。

  多措并举、关心关爱,给驻村干部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督促派出单位按照“十项责任清单”,发挥行业优势,增强帮扶力量,当好驻村干部“娘家人”,切实履行好帮扶责任。要求各派出单位及帮扶单位主要领导每季度至少入村1次开展扶贫调研,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在村2天,现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平顶山市石龙区正在开展的“夺旗争先”活动,将帮扶单位落实后勤保障及慰问项分值由15分提高到20分,将各帮扶单位每季度至少到村对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进行1次慰问调整为每月至少慰问1次,充分发挥好帮扶单位后盾作用。区派21名第一书记每人每年1万元共计21万元工作经费及驻村干部每人每天30元生活补助全部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