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4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孙俊旗 李姗)“爱心超市开在村里真是方便,一出家门就能兑换所需的日常用品……”4月22日,尉氏县小陈乡后寨村五保贫困户郭扎根拿着这月挣到的积分卡,在新设立的爱心超市里兑换物品。
  无独有偶,在小陈乡小陈村、大齐村、圉村和前马村的爱心超市里,货架上的物品琳琅满目,不少贫困户也正在兑换生活用品。据贫困户尹金花介绍,她每个月可以挣到30多积分,足够给孩子买学习用品。“以前兑换物品要骑车到乡爱心超市总店,现在好了,爱心超市开到了家门口,走几步路就到了,真的太方便啦!”尹金花说。
  “为了更好地为贫困户服务,根据县委统战部要求,乡党委把社会扶贫与便民服务有机结合,将乡爱心公益超市向村内延伸设立分店,方便群众兑换物品。目前已在大齐、圉村、后寨、前马和小陈村设立了五个分店。”小陈乡党委书记赵芳说,爱心超市设立的这几年,我们看到了贫困户的变化,以前是“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现在大家都认识到“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在尉氏县小陈乡,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通过辛勤劳动换取积分,以积分兑换生产生活用品,既得到了实惠,又赢得了尊重,精神面貌显著提升。
  据小陈乡乡长高振山介绍,该乡还将依托遍布乡、村的爱心超市,对全村优秀学生、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美丽乡居等进行评选表彰,通过爱心超市这个“爱的能量站”,将爱心源源不断地传递给全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