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4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孙书记,你看看我种的这些羊肚菌个大个大、色深、品质好,今年不愁卖个好价钱。”4月24日,杞县宗店乡井陈村贫困户陈传明拉着党支部书记孙民帅来到他的羊肚菌晾晒场。提及羊肚菌陈传明立即精神十足、双眼放光、侃侃而谈:“疫情期间吃这个最好了。长期食用可以防癌、抗癌、抑制肿瘤、预防感冒、增加人体免疫力。孙书记,咱得大力宣传,向外推广。”

  63岁的陈传明是井陈村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因肢体残疾被纳入低保,一度意志消沉、得过且过。2019年,在孙民帅的鼓励和村两委的帮扶带动下,开始种植羊肚菌。“我建了7个大棚,今年产量高,一个大棚产量是40斤,按现在市场价500元算,我这7个棚收益将达14万,挣这么多钱,以前想都不敢想啊。”

  “我们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63人,主要致贫原因是因残致贫、因病致贫,其中因残致贫10户17人。帮助贫困残疾人摆脱贫困,既要‘扶志’,也要‘扶智’”孙民帅常说,扶志,要树立贫困残疾人对于脱贫致富走向美好生活的信心,志气树立起来了,才能有致富的办法和干劲。扶智,则是要启发贫困残疾人的致富思路。

  有了思路,孙民帅就带领村两委班子,结合井陈村当地实际以及残疾人的真实情况,通过多方考察终于选定靠科学种植羊肚菌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孙民帅认为,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经济效益比较高,属于高端产品,市场前景非常好,采收后,还可以种植其他经济作物,土地利用率也高。

  “我有15个大棚,建棚每亩地财政奖补资金一万。菌种也是孙支书联系厂家给我用的,见效后再给钱。”像陈传明一样,因残致贫的还有陈现成,长期靠轮椅行动的他头脑灵活,但苦于没有门路,生活困顿,孙民帅了解情况后,鼓励他树立生活的信心,帮助他建立15个大棚种植羊肚菌脱贫致富。

  “孙支书已经帮我们联系好了收购商,估计今年我的羊肚菌能卖30万。接下来,我这15个大棚还可以种三季辣椒、西瓜等其他蔬果。”陈现成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对于井陈村的残疾人身残志坚、不甘落后、勇于脱贫,孙民帅很自豪:“在村两委的帮扶下,因残致贫的17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在杞县,像井陈村陈传明和陈现成一样在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脱贫的贫困残疾人还有很多。杞县残联扶贫办主任刘洋告诉记者:“目前,杞县共有贫困残疾人7849人,通过志智双扶、产业带动、财政贴补、技术指导、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已经脱贫了641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