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平在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2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4月7日,中共光山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建平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四十七场新闻发布会说道,绿色油茶茶叶、黄色油菜、金色水稻、红色龙虾 ……这些色彩斑斓的农产品,已成为信阳市光山县脱贫致富的“锦囊”。在疫情影响下光山县拿出了系列做法来推动经济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光山县“多彩田园”产业扶贫示范工程遍地开花,绿色油茶茶叶、黄色油菜、金色水稻、红色龙虾等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受疫情影响,光山创新方式,先后开展了油菜花节、桃花节、春茶开采等云直播,反响很好。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以来,光山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积极主动作为,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转机,目前疫情影响已逐渐减小。

  复工方面采取点对点、直通车等方式输出就业12598人,并举办了“春风行动”首届网络招聘会,引导劳动力留在光山,实现县内就业7433人,其中贫困群众1250人,既保障了群众务工收入,又解决了县内企业用工难问题。

  复产方面通过引导企业转型发展,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防控工作需要,光山县及时引导槐店乡扶贫工厂和产业集聚区2家工厂迅速转产,每天生产医用口罩40万只,带动84名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其中贫困群众20人,月增收3000多元。

  疫情防控期间,北京新发地光山公司、天隆公司等龙头企业,及时整合全县农副产品,开展县内配送、县外输出,解决了产品滞销和群众需求的问题,也催生了农业产业联盟,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新发展油茶3万亩、稻虾共作1.2万亩。

  下一步,光山县将突出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激发乡村活力、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持续调优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油茶、茶叶等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条,以司马光田园综合体、南王岗乡村会客厅、钟鼓楼亲子乐园为示范,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扩大经营规模,组建油茶、茶叶、蔬菜和苗木花卉等产业联盟;叫响品牌力量,持续推进“多彩田园”提质增效工程建设,擦亮“光山羽绒”“光山麻鸭”“司马光茶油”“光山十宝”“好路子”等本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