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10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 李文森 仝北行“咩!咩!咩!……”4月9日凌晨3时,一只小山羊羔在母羊亲切的召唤声中落地了,这是杞县傅集镇镇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曹连合自养羊以来降生的第一只羊羔。看着小羊努力吮吸母乳的样子,曹连合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落下了开心地眼泪:“这是我从上访户、贫困户到致富脱贫户,走向新生活的象征。”

  曹连合感慨地说:“我能有今天,多亏了杞县县委组织部干部,我的帮扶人杜科远和俺村支书曹好杰,我和老伴都有了公益性工作岗位,种着农田,家中还养了六只山羊,定期收着养老金和各项补贴,如今俩口年收入也超过四万了,去年我还被评为村里的‘脱贫之星’呢。”

  今年63岁的曹连合一生并不是顺风顺水。年轻时候的他,有文化、有作为,常常带着邻居收购大蒜、水果,带领左邻右舍的乡亲开办鸡场发家致富,是众人口中的“万金油”——样样来得。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曹连合遭遇过四次车祸,一度丧失了基本的生活能力。他的妻子为了照顾他,四处求医问诊,长期的担惊受怕导致其脑神经衰弱,渐渐也丧失了基本的劳动能力。而后,曹连合因一处宅基地与邻居产生了纠纷,即使有着村干部的耐心调解,性格执拗的他感觉处理“不公”而踏上了上访的道路,谁劝也不听。曹连合变了!性格也变得孤辟,慢慢地亲戚邻居都同他疏远了。夫妻二人抱病在身需要长期服药,家中又没有任何收入,面对着家徒四壁的情况,二人彻底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悲叹度日。

  2015年曹连合夫妇被定为贫困户。2018年组织上派县委组织部干部杜科远担任曹连合的脱贫致富帮扶责任人,杜科远第一次见到曹连合,从他脸上深深的沟壑,看出了这位老汉所经历的重重磨难。从此每周的“扶贫日”这天,杜科远都会来到曹连合的家中,为老两口带些米、面、油等物,帮助打扫院子,嘘寒问暖唠家常。

  在疫情防控期间,曹连合主动当上“志愿者”,每天他背上“喷雾器”药桶,对全村进行消毒两次,一有空就在疫情防控执勤卡点值班,帮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晚上在帐篷内值班守护,他还利用自己的文化知识编出了很多通俗易懂的顺口溜来帮助村民了解防疫方法。曹连合还主动申请做了疫情防控三防三联的小保长,负责邻居的防疫安全,左邻右舍都说曹连合变了,这才是真正的曹连合。

  杞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亮说:“扶贫先扶志,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贫困的斗志和勇气。像曹连合这样‘脱胎换骨’以全新面貌面对生活的例子,正是因为扶起他‘人穷志不穷’的信心,他才得以完成了从贫困户、上访户到脱贫户再到‘脱贫之星’的巨大转变,这是实践志智双扶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