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3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 仝北行)4月3日,在沙沃乡张寨村张建龙老人家里,他的二儿媳妇李继萍在门前铺着一条简易的砖路。“哎呀!今天你们来的可真巧,我这正准备把我公公接回家呢。他这个院子前面总是有泥,不好过车,我就专门拉了一车砖头,铺个能过车的路。”李继萍说道。

  住在村头68岁的张建龙老人,身体依然健康、精神矍铄。张建龙老人和他的老伴王凤芝有3个儿子、3个孙子,可谓子孙满堂。本该尽享天伦之乐,可为何老人一年前却要独自搬到村头的老房子去住呢?

  “俺公公好抽烟,他总是觉得自己不讲卫生,会给俺家添麻烦,硬要自己一个人去村头老房子住,劝他也不管用,说住在那里还方便做农活。”李继萍说起这件事时,笑着摇摇头。

  “我们村两委在实地考察了这个情况以后,专门去给张建龙老人和李继萍一家做工作。老人一家很是和睦,子孝媳贤。我们村去年摘了贫困村的帽子,家家户户都通了天然气,生活方便了,他们照顾老人也更方便了。” 沙沃乡张寨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德辉在一旁介绍道。

  “哎呀!开心得很!我这三个儿子、儿媳妇都孝顺得很!”张建龙接过李继萍递过来的水杯脸上笑出了花。“这次也是多亏了村干部帮忙做通了我爸的思想工作。咱现在条件好了,炒菜做饭啥都方便,老人在家也方便照顾。”李继萍在一旁开心的说道。

  在沙沃乡岳寨村,钱东来、毛广贞两位老人今年已经80岁了。“俺现在是四世同堂。俺的大儿媳妇以前是当地的小学老师,对俺跟俺老伴可孝顺了。”钱东来老人说道。

  “这两位老人本来住在村南头的两间土房里面,经过我们做工作,十几天前老人就接到李坤贞家里住了。因为毛广贞老人的腿脚不方便,李坤贞还专门给婆婆买了一个轮椅。如今他们几代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老人也可以尽享天伦之乐了。” 沙沃乡岳寨村第一驻村书记刘月介绍道。

  据了解,沙沃乡党委政府在杞县县委宣传部发出倡导“接老人回家”活动之后,便积极组织全乡26个村的村干部、扶贫干部和党员在各个村庄逐一入户走访排查,共统计出42户57名独居老人。在把握整体情况以后,沙沃乡党委政府便开始针对性的制定工作计划,积极引导独居老人的子女等亲属把老人接回家。如今以上家庭都已签订赡养协议,在外独居的老人陆续被接回家中照顾。

  “‘接老人回家’活动的目的就是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在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不忘孝敬父母,让独居老人能够“笑”起来,安度晚年。通过这个活动的开展,让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为,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杞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