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5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叶琴)疫情期间,平桥区明港镇通过立“居家式”就业扶贫作坊建设模式,选择有一定基础的来料加工项目,由企业或合作社牵头,采取在家进行手工刺绣生产加工方式生产扶贫产品,统一包装销售,实现就地就近灵活就业,破解疫情带来的外出务工不便和增收难题,让家庭厅堂变厂房。

  绣娘的作品(央广网发 平桥区委宣传部 供图)

  “我们清淮移民来到明港,明港政府为我们引进河南一涵汴绣,清怀刺绣培训基地,现有绣娘30名,户月增收1000余元,群众实现了足不出户就业增收真正享受到明港政府的优惠政策。”清淮妇女主任朱桂香介绍

  居家不停产,经过9个月的学习,刺绣培训班的绣娘们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作品。她们把未完成的作品带回家,趁着隔离在家的时间赶制订单作品,现在已经完成《花开富贵》《墨竹》《大麦》等作品,通过快递物流将绣好的作品送到河南一涵汴绣有限公司进行装裱,利用河南一涵汴绣的互联网销售渠道实现销售。

  “我现在不用出门每个月能稳定获得一千元左右的收入,不仅改善了我的生活,也增强了对手工刺绣的信心,更加坚定战胜疫情必胜的决心。”绣娘周传云说

  除了刺绣培训基地提供的材料和订单外,绣娘还自己购买材料,在家进行针法训练,提升自己的技艺,争取在刺绣培训基地恢复生产的时候能够快速进入状态,技艺更进一步。遇到困难时,一涵汴绣的老师会通过微信群进行及时的解答,绣娘们也会通过微信群交流刺绣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