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0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李永建 叶中琳 李文森)“羊肚菌从选种、搭棚、整地、通风、微灌每个环节要求都十分严格,在杞县种羊肚菌的特别少,在傅集镇我是唯一的……”3月19日,在杞县傅集镇西郑庄村九象农业种植基地羊肚菌种植大棚里,放眼望去,平整湿润的菌田中,一个个小伞般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长满了田地间。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因为其表面凹凸不平像羊肚而得名,素有‘软黄金’和‘菌中之王’的美誉,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说起羊肚菌,基地负责人郑军强侃侃而谈。

  郑军强远赴四川学习了羊肚菌种植技术。回来后,他继续刻苦专研,仔细推敲,反复试验,每天都在琢磨怎样提高羊肚菌的产量。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无数次实验,郑军强凭借扎实的技术,反复研究实践,不但在羊肚菌菌丝培植方面取得突破、提高了产量,而且研究出了一套自己的高产经验。“我这一个棚羊肚菌的产量,干货大概30斤,毛收入1.5万,120个棚的羊肚菌收入近200万。”郑军强欣喜的说:“羊肚菌市场价值非常高,精包装后能达1000元一斤。物以稀为贵,目前羊肚菌的销路十分广,我们主要销往郑州、广东、福建、四川等地,供不应求。”

  为了更好利用自己掌握的菌种培育技术,带领西郑庄村村民增收致富,郑军强成立了九象种植合作社,专门带领村民发展羊肚菌的种植。选种、栽培、田间管理、防病防害、采摘加工……郑军强一切从头教起。在基地用工方面郑军强优先安排贫困户,对半劳动力及弱劳动力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提供适合的岗位。

  “在羊肚菌种植基地,采摘、烘干、晾晒、分拣这些活我都干过,一年能挣5000多。”西郑庄村脱贫户谢红霞因丈夫瘫痪曾是村里的贫困户。有了这些收入,大大缓解了谢红霞家里的经济压力,郑军强基地带贫28户,每户年增收5000元左右。

  “我希望能进一步提升品质,提高产量,对羊肚菌进行深加工,做成全产业链,让更多人参与到种植羊肚菌的行列中来,让羊肚菌真正成为一项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放眼未来,郑军强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