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17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刘璐 王宇 乔陆洋)“现在疫情还没过去,我看今天不少人都不戴口罩了,这可不行……”3月14日一大早,河南省舞钢市寺坡街道九九山社区九旬老人郑治泰就开始在社区的微信群里,叮嘱辖区居民注意防范疫情。
  郑治泰今年90岁,是舞钢公司退休干部。赋闲在家后,他仍喜欢看新闻、读报刊,并喜欢为辖区居民讲解惠民政策。
  九九山社区居住的大部分是舞钢公司的职工或家属,大家以前有事还是喜欢找舞钢公司反映,对社区居委会总是敬而远之。郑老看到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天天上门为居民做工作、调纠纷,可是大家总不太配合。郑老看在眼里,就在社区的微信群里发居委会工作人员辛苦工作的照片,让大家多体谅社区工作人员的艰辛,也要对社区多一些信任。渐渐地,大家对社区的工作越来越理解,由原先的抵触变成支持。可是大家习惯以后,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也常麻烦居委会帮他们跑腿儿。有一次,郑老看到微信群里,有居民让居委会去看看钢司澡堂开门没。郑老晚上散步时碰见这名居民,有些生气地说:“我说你这么大个人了,澡堂开不开门自己走两步看看算了,还让人家居委会派人跑一趟?你真当居委会是老妈子了?啥闲事儿都管?人家居委会是党和政府派来帮我们管理社区的,你们为了这点小事儿耽误人家,应不应该?”说的那人很不好意思,连声承认错误。
  “郑老以前是舞钢公司的纪检干部,作风正、威望高,虽然现在退休在家,但是社区里的居民大多都认识他,尤其是看到他这么大把年纪了,还总是出来调解纠纷,大家都服他。”九九山社区“五老服务队”队长张培志说。
  去年,郑老在宁波经商的外孙女买了一套几百平的别墅,想接郑老两口去享清福。可正在这时,九九山社区因为“三供一业”工程,一些居民不理解,经常在微信群里出言不逊。郑老天天忙着调解纠纷,就把这事儿耽误了。等到郑老的外孙女雇好了房车准备去接他们,郑老这才想起来给外孙女打个电话,说自己天天要调解纠纷,实在去不成…
  “郑老说话有威信,有他帮忙,社区居民很快就理解了我们的工作。”社区党支部书记孙风华说,郑老因为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不能上门去调解,就每天在微信群里帮大家调解纠纷,或是帮忙推广社区正在开展的工作。为了能更好地开展宣传工作,去年十九大期间,郑老还学会了上网打字和制作微信美篇,创作了《凝心聚力不忘初心》《国泰才能民安》《人民心中的“掌舵人”》等文章,对社区居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郑老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天天卡点值守,很受感动。回家和老伴一商量,决定捐出2000元钱,支援社区防疫工作。
  “我是个共产党员,也可以说是一个老党员。现在退休了,还是应该发挥点余热,为社区做点工作,想一切协法把社区搞得更好!”郑老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