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17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 曹家路)“曲医生,我这松喘灵没了,你等下帮我拿两盒吧。”

  “中,你这跑过来干啥啊,打个电话说下就中,我给你送过去。咱这还需要啥吃的用的不?要的话我给你统计上。”

  一大早,唐河县昝岗乡白坡村村医曲洪运家门前来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他是白坡村的五保贫困户白进拴,患有长期哮喘慢性病,经常需要吃药。在疫情未发生时,他身体不错,经常自己去拿药,但疫情发生之后,昝岗乡按照上级部署,尽量减少人员流动。没两天,他的药不够了,出去买药成了白进拴的一大难题。

  这时,昝岗乡党委、政府考虑到农村实际情况,为了解决群众出行不便,保障群众物资需求得到及时满足,昝岗乡要求村组干部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主动当好“代购员”、“陪护员”,负责为群众代购物资及陪护看病。

  疫情无情人有情,贴心服务显真情。昝岗乡各村村组干部每日认真走访、询问、统计贫困群众因疫情影响无法购买的日常生活用品、药品、家庭脱贫项目生产物资等,根据群众的物资需求,各村联系超市、药店等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及时补充生活必需品及药品,充分保障贫困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需求。当贫困群众有就医需求时,村医率先上门就诊治疗。对于病情严重患者,村医或村组干部陪同前往卫生院就诊。使群众不愁吃穿、不愁医疗,坚定他们抵抗疫情的信心。

  疫情防控中,唐河县昝岗乡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始终不忘贫困群众这一特殊群体,采取“代购”、“送货上门”、“陪同就医”等措施,保障贫困群众生活需求、就医需求,在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保障了贫困群众生活,维护了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