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17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章东丽)“你家有啥困难?年准备发展多少袋袋料香菇?”“你家吃水困难吗?享受到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了吗”日前,西峡县桑坪镇的党员干部们戴着口罩,走村串户走访查贫困户及非贫困户,排查扶贫基本政策和基础项目落实情况,同时告知群众仍不要麻痹大意,在搞好春耕生产的同时继续做好防疫期间自身防护。
  为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和《河南省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西峡县桑坪镇组织全镇20个村脱贫责任组组长、第一书记、工作队、扶贫信息员、扶贫办全体人员组成的排查队伍,开展以“摸排澄底、弥补短板、整改提升”为主题的大走访活动,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识别退出政策、健康扶贫政策、教育扶贫政策、住房保障政策、饮水安全政策、综合保障政策、账实相符基本信息、产业就业扶贫项目、贫困村退出基础设施项目、贫困村退出公共服务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光伏扶贫项目、金融扶贫项目、人居环境改善项目、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等15大类128项内容进行全面排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短板弱项、矛盾纠纷等。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确保发现的问题件件有落实,脱贫成效有保障。树牢目标和质量意识,坚持从严从实和问题导向,固强项、查漏项、补弱项、促慢项,确保问题排查整改全面、充分、彻底。
  在走访、排查中发现部分贫困群众因疫情影响没有购买到种植香菇的木屑时,镇扶贫办立即和丰森菌业对接,丰森菌业按每袋3.1元低于市场价0.1元的优惠价格为贫困群众提供灭菌后的成品袋,解决了30家贫困户产业发展问题。
  至目前,该镇已排查群众357户,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9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