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16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陈炳谦)3月14日,唐河县湖阳镇召开2020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各村支部书记、扶贫专干、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镇直单位负责人、党政班子成员及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等参加。会议由镇党委书记陈磊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了市、县会议精神及《唐河县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并详细讲解。随后镇纪委书记刘玉华就当前的重点工作进行详细安排和部署。

  会议指出,《中共湖阳镇委员会 湖阳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方案》已下发各村、各单位,根据县会议精神,结合湖阳实际,2020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要切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围绕一个目标,确保全镇307名未脱贫人口如期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二是把握全镇脱贫攻坚战收官阶段特征,聚焦特困供养贫困人口和贫困老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特殊贫困群体,因人制宜,突出精准,确保如期实现脱贫。三是实施“三保”(政康保、政福保、防贫保)工程。不断加大市场化运作的各类保险产品宣传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应享尽享”,切实筑牢贫困群众返贫防线。四是打好“四场硬仗”。即以打好“双基”“双业”“双貌”“双扶”四场硬仗为主线,贯穿全年,持续发力,全面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激发内生动力,逐步走向致富。五是巩固“五大”(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和扶贫助残)保障,对照脱贫标准,全面查漏补缺,着力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六是用好“六支队伍”作用,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高更严更实更细的工作标准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七是突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盯紧七项内容,突出重点难点,全面夯实脱贫基础,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会议强调,任务已定,目标已明。新的一年里,各村、各单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一定要全面落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市委脱贫攻坚暨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认识再提高,站位再拔高,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中。要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把因疫情而耽误的时间补回来。要坚定不移,咬定目标、坚持标准,尽锐出战、持续加力,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精细的工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