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16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裴娅晖 周传杰 龚璟珺)连日来,息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吹响了“复工复产”的号角,全力以赴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

  “企业的有序生产,既解决了民生物质的需求,也解决了农民工的务工问题,一举两得。”作为产业集聚区的“领航人”和贴身“保姆”,息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他们树立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的理念,努力做到疫情防控有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序,实现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在息县天创服饰发展有限公司和阿尔本息县服装科技有限公司门口,疫情防控宣传展板十分显眼,门口还设置了“测温消毒防疫区”,每名进入公司的人员都要进行测量体温、洗手消毒、登记信息等,公司对人员进出管控十分严格。

  进入车间,一条条流水生产线,一排排缝纫机床,整齐排列,员工们戴着口罩,穿着工作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正在有序生产。

  阿尔本(息县)服装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徐梦高兴的说:“我原来在浙江打工,回来后因为疫情暂时回不去,后来发现在老家这边企业务工更好,工作强度不大,工资也很满意,还能照顾到家人。”他算了一笔账:刚来第一个月工资就有4200元,熟练以后的话可以拿到5000。在外地务工,虽然一个月能挣五六千块钱,但除去吃住等开销,还真不如在家。

  在家能就业,附近能上班,是众多务工人员的心声,尤其是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选择在家就业,确实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河南豫道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红薯方便速食产品、休闲产品等,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他们的产品供不应求。截至目前,豫道公司的复工率达到80%以上,大半车间都已经恢复了正常生产。厂房里机器轰鸣加班加点,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中,熟悉的生产生活场景在慢慢回归。企业董事长赵豪对在本月内满足市场需要,达到正常生产充满信心。  

  息县不仅成立了企业服务专班,积极协助企业办理复工审批手续,指导帮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建立了微信联系群随时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而且还启用了24小时驻守和巡查制度,息县产业集聚区的工作人员吃住在企业,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同时了解企业困难并及时帮助解决:企业缺人?协调乡镇帮助招工,沟通电视台免费做广告!企业缺防护物质?一批又一批帮助购买!员工回不来?出具各种手续,还免费为员工体检.....

  目前,息县产业集聚区已复工企业1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