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16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陈友新)每天早上6点多,河南固始县詹大塘社区六里庙村第四卫生室医生张昆,穿上白大褂、骑上电瓶车就出门了。一天之内,他跑遍三个卡点,对进出人员测体温、接受健康咨询,还要上门为重点检测人群测体温。自进入疫情期以来,连着40多天,张昆每天连轴转,将基层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当好百姓身边的“守门人”。

  今年40岁的张昆从郑州大学医学院(原河南医科大学)毕业后,踏上从医之路15载,他以高超的医术和热情的服务,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赞誉。在疫情来袭时,张昆第一时间站了出来,与社区干部一起,冲在一线,沉在社区,走访排查疫区返固人员及重点人群检测。
  张昆双腿有疾需要拄着双拐,但这一点不影响他跑一线的决心。“我是一名医生,疫情当前,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义不容辞。”张昆说,做好基层排查、流行病学调查,及早发现可疑病例,才能把防控工作前移,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张昆始终以医者仁心的信念,忘我地奋战在一线。
  年前,从疫区返回的人员增多,疫情排查工作繁重。张昆每天与社区干部一起,一户户走访重点监测人群,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履行着一名医生的义务和职责。

  作为医生,张昆24小时开机,只要接到紧急情况,立马赶往现场。1月25日晚,他接到社区干部电话,一户人家与新冠肺炎确诊者有过密切接触。情况紧急,张昆立马赶到住户家里,排查情况以确保群众安全。“第一趟去的时候,他们由于不理解不开门,我在门口放了一个温度计。”张昆说,第二天他与社区干部又带着消毒液,上门来测量体温,交代他们注意事项:多通风、勤洗手、不要出门,并让他们签订了居家隔离承诺书。张昆还留下了电话号码、加了微信,叮嘱他们身体有任何不舒服就联系他。
  危急时刻,他逆向而行,彰显了医生的本色。张昆始终坚守在卡点一线。在卡口,张昆曾发现一名青年发烧,立即劝导他到医院就诊,直到安排他住上院,张昆每天给他发微信,关心他的身体状况。
  白天坚守卡点跑一线,晚上张昆加班到深夜,录入返固人员和重点人群的各种信息,确保信息及时上报。社区干部看到他那么辛苦,劝他歇一歇,多注意自己的身体,都被张昆婉拒了。张昆没有豪言壮语,只是朴素的一句:“我是一名医生,守护百姓的健康,是我的职责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