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16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徐光胜 赵亮)近日,焦作市沁阳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对全市27家易制毒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各企业对易制毒化学品使用管控情况进行了摸底检查。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突出位置,把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作为重点工作,把战疫情、保稳定、护安全、促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协同治安、交警等部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易制毒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协同治安部门保障正常返岗人员顺畅通行。针对当前居民小区、村庄实行封闭式管理涉及外来人员进出的实际情况,沁阳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快速介入、结合辖区派出所快速进驻企业调解,根据健康情况,力争返岗人员顺利上岗。对确有发热等疑似症状的,第一时间协调卫生防疫部门采取隔离或治疗等措施。截止目前,共检测核查复工复产企业上岗人员400余人,检测核查外来流动人口100余人。
  协同交警部门开辟道路运输绿色通道。为全面保障疫情防控期间27家易制毒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禁毒大队和交警大队结合,为运输车辆制定详细的护送方案,明确责任人,路线图等,每批次护送由一名大队班子带队,警力6人,警车2辆。易制毒企业单位需要运输易制毒化学品等生产原材料,经协商后由交警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协助保障运输车辆快速安全通行。
  协同社区指导企业内部做好安全联防联控。一是利用微信、短信向复工、复产企业负责人发布安保工作提示。二是按照企业规模大小,对全市复工复产的21家易制毒企业逐一进行走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易制毒化学品的存储、使用情况和内部防控工作。三是向复工复产易制毒企业提供疫情防控视听宣传资料及禁毒宣传资料,督促复工复产企业重视疫情防控和易制毒化学品管控工作。目前,21家企业已通过大喇叭或小喇叭每天持续在厂区宣传防疫、禁毒要点。四是依托”一村一警”工作机制,结合“千警进万家“活动,对复工复产的易制毒企业,组织社区民警、辅警担任联络员,指导辖区企业内部保卫人员,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严把易制毒化学品登记制度,落实封闭式管理措施,完善安全保卫制度,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出企业,消除安全隐患,维护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截至目前,共向复工复产企业发送温馨提示158条,提出合理化建义13条。
  协同辖区派出所做好易制毒企业周边治安防控工作。一是禁毒大队派出警力与辖区派出所结合不断加强易制毒企业治安巡逻防控,加强在企业周边的巡逻防控力量,坚持在复工复产企业周边开展巡逻防范、防疫宣传、和禁毒工作宣传,提高见警率,为企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治安环境。二是联合企业内部保卫机构排查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身体状况和思想状况,发现异常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三是认真排查涉企矛盾纠纷,及时发现解决影响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共调解涉企矛盾纠纷15起,及时消除安全隐患13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