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一直备受大家关注的、全省最小新冠患儿“信阳宝宝”小沐恩在河南省儿童医院康复出院了。

  小沐恩的爸爸、妈妈早早就从信阳赶来,等候在隔离病区的门口,翘首期盼刚刚满月的孩子。当看到隔离病区的门打开、医护人员抱着孩子走出来时,夫妻俩激动地跑了上去,小心翼翼地接过孩子。

  护士在照顾孩子

  襁褓里的孩子睡得正香,俩人盯着宝宝怎么也看不够。这是妈妈第一次将孩子抱在怀里,她含着泪笑着。爸爸不住地摸着孩子的小脸说:“好像跟前几天又不一样了,胖了些。”“是啊,现在都有八斤多了,挺能吃的,越来越好看了。”一旁的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满眼喜悦。

  这一刻一家人终于团圆了,正因为此时的幸福来之不易,才更让人动容。小沐恩的父母、姥姥、姥爷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而他在出生第5天也被确诊,22天时由信阳转到河南省儿童医院进行治疗,当时病情较重。

  河南省儿童医院隔离病区主任冯迎军介绍:“考虑到患儿年龄小且属于重症患儿,医院专门为他组建了新生儿治疗医护专家团队,每天进行MDT多学科会诊,在医疗、护理、喂养、生活等方面全方位保障,目前CT显示,孩子肺部恢复正常,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体重增加良好,吃奶量一次达到65ml,符合出院标准。”

  帮助小沐恩对抗新冠肺炎的这些天里,河南省儿童医院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早已成为了孩子的“临时爸爸妈妈”,他们关注着孩子的点点滴滴,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寸步不离守护在孩子身边,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黑夜与白昼。

  贝贝送给医护人员的画

  7岁男童用画笔表达感谢

  今天和小沐恩一起出院的,还有一个7岁的孩子贝贝(化名)。贝贝同样来自信阳,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他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同时,奶奶也确诊并在信阳当地治疗。在河南省儿童医院治疗期间,医护人员不但充当起贝贝的“临时爸爸妈妈”,还成为了他的“临时老师”,承担起贝贝治疗、护理、生活、学习等全方位的照顾任务。

  隔离病区医护人员为贝贝制定了符合他年龄特点的课程表,让孩子早睡早起,为他设置了阅读课、数学课、美术课、音乐课,并适度控制看动画片的时间,还会给他睡前讲故事,不断安慰鼓励,帮他度过这段特殊时期。住院生活不但没有影响贝贝的学习,反而让他学了不少新东西。出院前,贝贝将一幅画有爱心的绘画送给贴心陪伴他的“临时妈妈”和“临时老师”,表达着孩子最童真最纯粹的情感。

  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说:“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最好的治疗和护理,尤其是刚出生的小沐恩,我们采取‘三对一’,三个护士照顾一个孩子,和孩子都非常亲密,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住院的时候,你们代替我们,像爸爸妈妈那样照顾他们,太感谢你们了,我们一家都不会忘记你们。”小沐恩的妈妈激动地说。

  孩子康复出院,回到了家人的身边,也是医护人员最开心、最幸福的时候。和可爱的孩子朝夕相处了二十多天,送别时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都掉下了眼泪。护士陈彩丽说:“我会想念孩子的,希望他们以后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这两名患儿出院后,河南省儿童医院确诊患儿全部痊愈出院,实现新冠肺炎“清零”目标。作为河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共收治确诊患儿5名、疑似患儿19名,已全部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