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日消息(记者 彭华)2月28日,从宝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传来好消息:截至当天,该县唯一一例输入性确诊病例痊愈出院。

  据了解,患者颜某2月5日从宝丰县中医院转入平顶山市传染病医院,当天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在对颜某给予抗病毒、对症等治疗后,该患者连续6天以上体温正常,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均呈阴性,符合出院标准。这意味着,在连续24天无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基础上,宝丰县实现了“三个清零”:即确诊患者全部治愈清零,所有疑似病例全部清零,所有密切接触者(包括医护人员)全部排除清零。

  疫情防控“三清零”,宝丰县如何做到的?

  高度敏感,提前行动

  疫情来势汹汹,容不得半点麻痹大意。1月24日(除夕当天),宝丰县就以高度的敏感,发布公告,取消原定于农历正月初七至正月十三举办的马街书会文化活动。

  马街书会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国民间曲艺盛会,每年农历正月十三,全国数千名曲艺艺人都会负鼓携琴,汇聚于此,他们以天作幕,以地为台,以曲会友,亮书、卖书。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可达三十万人。

  “不管付出多大的代价,要确保不能发生人员聚集性感染!”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说。

  紧接着,大年初二,宝丰县就召开紧急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并抽调2003年参加过“非典”防控的“老兵”参加,全县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他们抓住“最高等级防控”“最严措施排查”“最优预案救治”三个关键环节,开展网格化管理,构建了“以小区保社区、以社区保城区,以村保乡、以乡保县”的防控体系,确定了病例初筛机构和定点医疗救治机构,并在全市率先建成集中隔离点。

  上下同心,严防死守

  2月4日,在宝丰县孙庄村,面对情绪激动、连口罩都拒绝佩戴的疑似患者家属,县委书记许红兵亲临一线,沉着冷静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释之以法,最终使事件圆满化解,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全部主动隔离。

  疫情防控中,宝丰县坚持“大员上前线”,实施了县级领导联系乡镇、分包小区等制度,变“给我上”为“跟我上”。

  同时,在全县847个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交通防控点、机关企事业单位、城市社区、农村,全面实施“七个一”工作机制: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树好一面党旗、戴好一枚党徽、过好一次组织生活、发好一封提醒信、做好一个温馨提示、定好一套防疫服务管理机制,全县万名党员干部奔赴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县1236个志愿者服务小分队身着“红马甲”,开展宣传、消毒、劝返、代购等百余项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拉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捐款捐物,滴水成海

  疫情防控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

  2月1日,河南省大地水泥有限公司一笔向省慈善总会定向捐赠1000万元,用于平顶山市以及宝丰县的疫情防控工作。

  2月3日,闹店镇闹店村90多岁的张安稳老人坐在轮椅上,由儿子推着来到村部大院,为疫情防控工作捐出2000元钱。她说:“国家有难,我想尽一点力。你们辛苦了,这2000元,用来买口罩吧!”。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宝丰县爱心企业和个人为抗击疫情奉献爱心,履行社会责任。截止2020年2月25日12时,仅宝丰县红十字会,就收到社会各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捐款2173818.3元,收到口罩、酒精、消毒液、防护服等捐赠物资8964件。

  复工复产 快人一步

  疫情防控早谋划、主动抓,为复工复产赢得了时间和空间。进入2月份,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该县就通过对全省、全市和本县疫情形势分析,预测疫情走向,提前开始对金融财税、招商选资和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谋划,有序落实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生产等工作,并第一时间出台了降低相关费用、减免企业房租、延期交纳税款等多项政策,与企业共克时艰。同时,专门抽调精干力量,入驻全县91家规上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7×24小时‘保姆式’服务。

  截至目前,该县康龙集团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和各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全部复工复产,大地水泥等86家工业企业复工,复工率94.5%;复工人数23596,复工率84.8%。涉及民生的6000多家小门店已经复业。

  “目前,疫情防控只是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将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做好预案,精准防控,分级统筹,把握节奏,又稳又快推动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与生产发展‘两不误’‘两促进’。”许红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