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29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王志强 付丽娟)尉氏县屈楼村第一书记邓贵斌:“我的岗位在村里,我必须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年的春天注定不寻常,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给原本热闹祥和的春节蒙上一层阴郁。2月1日,在郑州休假的省人社厅驻尉氏县邢庄乡屈楼村第一书记邓贵斌看着手机里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再也按捺不住焦急的心情,他决定逆风而行,立即结束假期提前返岗。
  “你身体不好,年前体检查出有脑供血不足,医生让住院你一直说没时间,现在假期没结束又要回村里,每天起早贪黑的,你身体咋受得了。”了解邓贵斌的身体状况,家人不同意他这个时候回村。
  “不行,我是第一书记,我的岗位在村里,我必须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家人见难以说服他,最后只得同意。这时郑州通往县城的高速公路已全部封闭,心急如焚的他只能绕道而行,辗转赶回日夜牵挂的村庄。
  严密排查,筑牢防线
  到村后,邓贵斌一刻不敢耽误,第一件事就是对全村192名开封市以外务工返乡人员进行上门排查、登记情况,了解接触人群和活动轨迹,并及时采取隔离措施。为彻底切断传染源,他带领村干部和党员,对全村4条进村道路进行封闭,只留一个出入口,并设立防控检查点24小时轮流值守,对非本村外来无关人员一律劝返。他还组织村干部对屈楼村的公共场所和村民宅院进行集中消杀,保证村民的生命健康行安全。在他和驻村工作队、全体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村391户1864名村民未出现疫情,12名湖北省和7名武汉市返乡人员均安然无恙。
  多方协调,筹措物资
  邓贵斌深知,物资保障是疫情防控的前提。他预测到会因疫情扩散会导致物流服务滞后,短期内医疗物资将出现紧缺,必须抢先抓早采购物资。邓贵斌就第一时间向省人社厅汇报,依靠单位千方百计联系购买到医用口罩、84消毒液、医用酒精、电动喷雾器、一次性手套等一大批防疫物资,解决了防疫的燃眉之急。“没有邓书记,我们上哪去弄这么多防疫物资,关键时刻,还得看人家。”屈楼村党支部书记葛顺平感慨地说。
  爱心相随,勠力同行
  坚守之中,气温骤降,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雪加重了疫情防控工作难度,防控卡点值班值勤的同志缺少御寒棉衣、棉被,但依然坚持战斗在工作岗位上。邓贵斌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紧急筹措50件棉大衣、棉被,第一时间送到防控卡点,发放到值班巡逻人员手中,让大家在这寒冬里感到暖意融融。为了让党员干部能够尽心尽力、心无旁骛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他协调河南浙商保险公司为屈楼村14名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干部,每人赠送1份人身意外保险,免除大家后顾之忧。
  春耕备耕,不误农时
  疫情防控紧,农时不等人。作为第一书记的邓贵斌清楚地认识到,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他的使命。眼下正是春播备耕关键时期,必须抢抓农时抓好春耕农业生产。邓贵斌召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对形势进行研判,认真学习省委书记王国生调研开封时的讲话精神,就疫情防控期间的春耕生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提前作出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大家对村里的几条导流灌进行开挖疏通,以备开春以后麦地浇水之需。协调邢庄乡党委、政府,为屈楼村57户贫困户紧急划拨5吨化肥,引导贫困户及时复耕。发动村干部,走上田间地头,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引导村民抓住墒情,对地块趁墒翻耕,为大丰收奠定基础。积极引导务工人员返厂复工,及时协调企业来车接送,还联系当地有复工条件的企业,安排复工人员就近就业。目前屈楼村返城复工和就近就业人员已达96人。
  硝烟仍浓,战“疫”还在继续。奔走在疫情防控和春耕一线邓贵斌,脸黑了,白头发增加了不少,但依然精神抖擞。“只要村民需要我,我会一直战斗下去,不能愧对组织和父老乡亲对我的期望!”朴实的语言、平凡的身影,邓贵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基层共产党员、驻村第一书记的初心和使命担当。